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8/2020-00011
文号
泾扶开发〔2020〕1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3-04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扶开发〔2020〕1号
日期:2020-03-04 来源: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为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宁开发[2020]11号文件),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今年上半年,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质量问题,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全面完成攻坚任务,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四查四补”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查损补失”。统计局和调查队组织力量,将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损失进行全面评估,算好经济账、社会账,尤其对城乡居民收入等各项经济数据进行测算,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进行数据量化,并对查损补失提出措施和办法,明确责任单位,抢时间,赶进度,最大程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1.排查辖区返乡务工人员和移民就业情况,摸清贫困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和务工难点、县内提供就业岗位和群众就业需求等情况,重点排查:县内、县外务工贫困劳动力因疫情影响未全面复工开工而滞留在家情况;集中安置在县城移民短期内无法复工上岗情况。

责任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社局、扶贫办

措施保障:

(1)开展培训。人社局要做好现有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的排查,把县内外务工人员意向用数据反映出来。扶贫办要做好县内劳务移民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摸排;由工业园区、人社局和扶贫办负责,依托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等基地,采取以工代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动员特殊贫困群体开展纺织、微商等劳动技能培训。

完成时限:

3月5日前,全面完成摸排工作,并组织开展培训。

(2)劳务输出。人社局要在2月份组织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50人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春潮行动计划”,继续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向区内外再输送务工人员5000人。

完成时限:3月底前,完成春季区内外务工人员输送。

(3)就地就业。工业园区、扶贫办要抓好扩能增岗工作,鼓励有条件复工的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复产,劳动力复工,实行轮岗作业,重点保障澳丽妃杨岭扶贫车间、聚泉祥什字扶贫车间、鹰鹏园子扶贫车间尽快启动复产,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24条政策,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损失;人社局结合城乡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16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提前就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土石方工程,务工人员全部使用本地劳动力;各乡镇着力抓好苗木结构调整,提前组织当地挖工,实现更多地劳动力就地务工增收。

完成时限:

3月1日前,鼓励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和电商产业园复工复产,启动公益性岗位工作;

3月10日前,已开标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各乡镇苗木挖工队伍组建完成,安排县内务工人员务工;

3月底前,完成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等基地务工人员培训并安排上岗就业,并完成公益性岗位160人上岗就业。

2.排查疫情对我县种植养殖、加工销售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带来的影响,以及群众发展生产和产品销售环节遇到的难题。重点排查:饲草购销难、肉牛销售渠道不畅和肉牛购进难等情况;苗木结构调整情况;餐饮业和农村集贸市场有序放开情况;金融扶贫情况。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

措施保障:

(1)草畜产业方面。由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县内企业加强与养殖农户饲草供求衔接,建立疫情防控期间饲草料供应体系,确保养殖户和养殖场饲草足额平价供应;启动六盘牧业肉牛储备基地,全力收购农户出栏肉牛,确保县内肉牛应收尽收、应卖尽卖;抓好肉牛定点屠宰,牛肉直销县内外,稳定市场供应;加快安格斯肉牛购进,调回购进的安格斯肉牛1000头,由乡镇组织群众选购;开展春季动物防疫工作;完成6万亩饲料玉米及1万亩苗木结构调整所需种子、地膜和肥料的购进,做好春耕备耕;各乡镇完成1.5万头育肥肉牛补栏工作。

完成时限:

2月底前,落实疫情期间干草供应,建立饲草供应体系。

2月底,启动六盘牧业肉牛储备基地,做好农户出栏肉牛的收购工作,长期坚持。

3月5日前,组织定点屠宰厂复产复工。

3月10日前,运回购进的青贮玉米种子、农膜等全部农资,完成到县储存工作。

3月10日至25日,完成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3月15日前,购进的安格斯肉牛全部运回泾源,由各乡镇组织选购。

4月底前,完成1.5万头育肥肉牛补栏工作和青贮玉米种植工作。

(3)林草产业方面。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完成樟子松退市政策出台,与自治区林草局和购苗县区做好对接,完成苗木退市工作;各乡镇负责,完成樟子松腾退土地高标准农田平田整地工作。

完成时限:

2月底前,完成樟子松退市政策出台;

3月15日前,完成外销苗木对接工作,月底完成苗木外销,县内腾退土地2500元补贴落实到位;

4月10日前,完成腾退土地高标准农田平田整地工作;

4月底前,完成饲料玉米种植。

(4)金融扶贫方面。由财政局负责,组织金融机构与农户直接对接,完成小额信贷的转贷业务;建立2020年金融扶贫资金池和用款计划,有序推进2020年下达扶贫资金支付工作。

完成时限:

3月5日前,启动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完成小额信贷的转贷业务;

3月底前,完成2020年下达扶贫资金支付任务的30%。

(5)农副产品销售方面。由发改局牵头,做好消费扶贫,全面排查全县大宗农产品产量存量,采取“五进”对接承销、骨干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7种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完成时限:

2月25日前,完成电商产业园复工复产,全面开展电商就业培训。

3月10日前,制定肉牛、中蜂、苗木、电商扶贫等工作方案,完成消费扶贫前期各项对接工作。

3月5日至3月底,完成800头安格斯肉牛销售工作开始。

3.排查疫情对建档立卡特殊贫困群体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定增收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全面掌握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因疫情等原因,影响就业务工和产业发展,收入减少、支出增大,出现因疫返贫致贫情况。

责任领导:李刚  马艳梅

责任单位: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措施保障:

(1)发展生产。由各乡镇负责,对全县剩余的50户153人未脱贫户、70户297人监测户和145户559人的边缘户,根据群众发展条件和意愿,完成户均5头牛的肉牛产业配套;由工业园区、人社局和扶贫办负责,采取以工代训等多种培训方式,组织动员特殊贫困群体开展上岗培训、就近就业。

完成时限:

3月初到3月15日,完成肉牛产业配套;

3月15日前,为6户新增和返贫困难群众每户安排公益性岗位;

(2)生态补偿。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在精准造林方面,优先选用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苗木,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

(3)社会保障兜底。由民政局和各乡镇负责,在全面落实产业扶持兜底和社会保障兜底的“双兜底”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将未脱贫户中鳏寡孤残、单老双老等无业可扶、无力可帮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集中供养;民政局负责,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提前足额发放3月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补助资金420万元,及时拨付困难群众物价补贴52.7万元,筹措临时救助资金200万元拨付各乡镇,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医保局负责,坚持动态清零、即增即保原则,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等医保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零星报销审批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由人社局牵头,密切关注新增和返贫的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就业岗位,确保他们就近就业增收。

完成时限:

2月底前,完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零星报销审批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长期坚持。

3月10日前,落实鳏寡孤残、单老双老户集中供养;

3月15日前,为6户新增和返贫困难群众安排公益性岗位;

3月中旬,完成农村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兑付和困难群众物价补贴、临时救助资金拨付。

4.贫困群众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方面。排查疫情对教育、医疗等贫困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持续保障带来的风险点。重点排查: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缴纳等情况;乡村医疗卫生人员配置情况;因延迟开学,贫困户子女实现停课不停学,是否出现新增辍学现象;疫情防控、慢性病签约等基本医疗服务落实情况;“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大病救助等社会综合保障服务落实情况。

责任领导:高继飞、马艳梅

责任单位:教体局、卫健局、人社局、医保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措施保障:

(1)城乡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城市医疗卫生方面,由卫健局负责,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山医院医学观察点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严格落实县医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制度;农村医疗卫生方面,由卫健局负责,抓好乡镇卫生院预检分诊制度的落实,通过乡村医生“三三制”,确保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组织部和人社局负责,规范乡村医务人员管理,对县医院借调的22名乡镇医务人员进行认真筛查,除骨干力量外,全部退回原岗位,补齐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力量。

完成时限:

2月1日前,完成发热门诊设立。

2月初,全面开展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3月底前,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完成100%。

3月20日前,县医院借调乡镇医务人员全部返岗工作。

(2)控辍保学方面。教体局要利用“空中课堂”的实施和线上教学管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对具有疑似辍学意向或苗头的学生及时和家长沟通,重点监控,并采取“一对一”责任捆绑等措施,确保正式开学后无一人因贫辍学。

完成时限:

2月中旬至正式开学前,开展“空中课堂”教学,学生打卡管理率达到100%;

3月10日前,建立疑似辍学学生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正式开学前一周,采取“一对一”责任捆绑等措施,做好学生劝返工作,确保开学全部返校,无一人因贫辍学。

(3)社会保险方面。医保局和各乡镇负责,做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摸底和征缴工作,实现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率达到100%。

完成时限:

3月初,启动漏缴人员摸底登记工作;

3月底前,全面完成“两险”征缴工作。

(4)农村公共服务方面。认真落实“六到家门口”服务机制,除老饭桌正常运行外,由民政局负责抓好各行政村家门口服务站正常运行,各乡镇负责做好“爱心超市”复工。由行政审批局负责,确保政务大厅各业务受理窗口正常受理业务。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全面恢复家门口服务站运行,“爱心超市”正常营业。

5.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方面。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扶贫项目储备情况;已安排的脱贫攻坚项目受疫情影响招投标、开工进度情况。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刚

责任单位:发改局、各项目实施单位

措施保障:由发改局负责,围绕国家政策的出台和项目保障,分轻重缓急,做好项目储备,分年度实施,完成项目库建设,尤其是卫生健康、教育、农业农村、水务、交通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要结合疫情影响下国家的政策去向和项目投向编制一批事关泾源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发改局和扶贫办负责,对已确定的49个扶贫项目进行梳理。由发改局牵头做好与各项目单位对接,对进入招投标程序的项目,尽早开标,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做好征地等前置要件办理;对已开标的项目,重点抓好征地、防疫措施落实、防护设备储备等工作,确保按期开工;对未进入招投标的,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尽快进入招投标程序;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对200万元以下的小微扶贫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办法,履行相关报备审批程序后及时开工建设。

完成时限:

2月底前,按照国家项目库建设要求及确定的项目,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年底完成项目库建设工作。

3月5日前,200万元以下的小微扶贫项目完成报备审批;3月20日前,开工建设。

3月10日前,对已开标的项目,在落实好防疫措施、防护设备储备等工作的情况下全面开工。

3月20日前,完成已进入招投标程序的项目招投标工作;未进入招投标的项目,全部进入招投标程序。

(二)“查漏补缺”。对照脱贫标准查找漏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

1.查补漏统。排查漏评错评错退的贫困户,包括政策性移民和自发移民等常住农村居民存在的漏人漏户问题,以及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数据是否准确、完整、真实,是不是存在把不该统计的统计上了、把该统计的没统计上。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

措施保障:扶贫办负责做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查找有无漏评错退,对漏评错退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跟进补齐措施,堵塞漏洞、补上缺项,对错评对象或条件好该退未退的及时做好稳定脱贫处理;加强各类数据信息的动态监测,及时更新、修正、完善建档立卡数据,一天一更新、一天一清零,确保脱贫成效精准,脱贫结果真实,为全县脱贫攻坚普查预检打牢基础。

完成时限:

2月中旬,启动扶贫对象动态调整监测工作;

3月底前,全面完成漏统补齐工作。

2.查补漏项。排查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特别是2019年以前脱贫人口的脱贫质量,各项指标是否稳定达标,有无漏项。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措施保障:由各乡镇负责,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存量清零、动态监管的原则,因村因户因人综合施策,逐条逐项限期整改销号,全面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和安全饮水“三保障”漏项问题,统筹做好到户到人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精准帮扶,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

完成时限:

2月中旬开始,全面启动“三保障”漏项排查工作;

3月底前,由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结合本行业、本部门开展的工作,全面完成“三保障”漏项补漏工作。

3.查补漏扶。排查各项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持项目、扶贫资金落实情况。

责任领导:马永宝、高继飞、李刚

责任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措施保障: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立足本单位、本行业、本部门职责,集中开展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自查自纠专项行动,彻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精准见效;财政局负责,对历年扶贫资金结余结转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各项目实施单位负责,对历年扶贫资金计划完成情况和脱贫攻坚项目实施验收情况开展“回头看”,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完善项目资金资料,健全监管制度,强化监督问效;纪委监委负责,对各单位专项行动和“回头看”进行督查,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完成时限:

3月初,集中开展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和历年扶贫资金结余结转、项目验收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

3月中旬,完善整改台账,由各责任单位进行集中整改;

3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纪委监委开展督查。

4.查补漏管。排查兜底户、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是否做到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2月中旬开始,3月底前完成

措施保障:

(1)动态监测管理。由扶贫办负责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密切关注兜底户、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动态,实行村组日常监测,乡镇每周研判预警,县级每月调度帮扶。

完成时限:

3月初,完善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机制,长期坚持。

(2)对特殊困难群体。由各乡镇负责,密切关注无业可扶、无力致富的鳏寡孤残及单老户双老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和产业配套“双兜底”机制。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完成特殊困难群体集中供养和“双兜底”扶持政策落实。

(3)对具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户。由各乡镇负责,持续加大对具有劳动能力的未脱贫户扶持力度,在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兜底和产业配套“双兜底”机制基础上,因户施策精准配套增收产业。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全面摸清产业配套底数和群众发展意愿。

3月底前,完成安格斯基础母牛进购补栏工作;

4月底前,完成中蜂引进;

(4)对监测户。由各乡镇负责,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普惠+特惠”方式,对脱贫不稳定的监测户给予精准帮扶。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完成方案制定;

3月底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配齐增收产业。

(5)对边缘户。由各乡镇负责,在金融扶贫、产业配套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发展致富产业,在春秋两季绿化造林中优先选购边缘户苗木,确保其持续稳定脱贫。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完成边缘户帮扶责任人选派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帮扶;

3月底前,落实金融扶贫、产业配套等帮扶措施,结合春季造林和苗木结构调整,通过采购边缘户苗木,增加收入。

(三)“查短补齐”。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的短板。

1.排查影响实现三保障方面短板问题。重点排查:乡村师资力量配置、控辍保学和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情况;“三三制”落实及农村大病、慢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情况;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情况。

(1)义务教育保障方面。乡村师资力量配置、控辍保学和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情况。

责任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教体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社局、编办

措施保障:由教体局负责,适时恢复新民乡九年制义务教学,确保新民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对52名适龄残疾儿童,落实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机制,学校制定有针对性的送教上门“一生一案”,实施家庭一对一送教上门服务,开展合适的个别化教育。

完成时限:3月初,继续采取“空中课堂”等方式,为适龄儿童少年开展线上教学,打卡管理;正式开学后对残疾儿童少年开展送教活动,实施家庭一对一送教上门服务。

3月10日前,启动编外教师社会化招聘续聘和特岗教师招聘工作;5月初,完成编外教师续聘和特岗教师招聘;

7月中旬,启动新民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恢复工作,完成初一学生就读意愿摸底工作;9月初,恢复新民乡九年制义务学校。

(2)基本医疗保障方面。“三三制”落实及农村大病、慢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情况。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卫健局

措施保障:由卫健局负责,巩固农村家庭医生诊疗服务“三三制”,制定具体考核办法,建立有效管理体系,重点落实大病慢病项目库,并加强与县外优质医疗资源对接,做好救治工作。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制定出台农村家庭医生诊疗服务“三三制”考核办法,服务完成率100%。

4月底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健全大病慢病数据库。

3月至12月,精准对接县外优质医疗资源,做好家庭医生诊疗服务和大病慢病救治工作。

(3)安全住房保障方面。排查农村安全住房保障情况。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住建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各乡镇负责,完成农村土坯房全部“清零”;住建局负责,对住房面积不足的贫困户,未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按自治区危房改造政策执行,对于之前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但因婚、因育、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造成住房面积不足的,通过社会捐助资金解决;住建局负责,建立农村群众住房数据台账,实行分级管理。

完成时限:

3月初,启动农村土坯房拆除和危房改造摸底调查工作;5月底,完成土坯房拆除工作。

3月底,完成农村安全住房分级管理办法制定,建立分级管理机制。

5月底,按照即增即改原则,完成危房改造。

2.排查基础设施方面短板问题。重点排查:乡村道路破损和水毁道路情况;农村自来水入户和饮水安全稳定达标情况;农村动力电与通信网络是否按需覆盖到位;信息网络覆盖情况。

(1)乡村道路破损和水毁道路情况。在行政村通等级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户通水泥路和村村通客车的基础上,加强农村破损、水毁、滑坡、塌方公路和桥涵维修改造,修复农村路网“微循环”。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交通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扶贫办、各乡镇

措施保障:完善公路养护体系,规范养护人员管理,加大农村公路养护力度,改造不达标路段,维修水毁道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续建项目复工;

3月16日前,完成招投标;

3月底前,新建项目开工建设;

6月底前,完成水毁路面工程和5万平方米巷道硬化;

8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投入使用。

(2)安全饮水保障方面。全面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水务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工程维修改造和自来水入户,坚持每月巡查制,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供水维修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人饮”建设,实现供水管理信息化,提升我县供水能力。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完成供水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建立供水问题台账;

3月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短期内供水问题维修改造;

7月底,完成“互联网+人饮”信息化建设,建设联户水表井,并投入使用。

(3)全面保障电力需求。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快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彻底解决自然村动力电不足和线路老化问题,不断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用电需求,确保所有贫困村和有需求的农户都用上稳定可靠的动力电。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供电公司

配合单位: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7月底前

措施保障:加快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建10kV线路1.022千米,改造低压线路29.443千米,新建接户、进户线56.665千米。

完成时限:3月10日开工,10月底完成

(4)提升通信息水平。深化通信息精准扶贫,加快实现所有贫困村通光纤宽带,提供更加丰富、更加稳定、更加可靠的服务。着力解决农村4G网络信号不稳定问题,实施到户信息化网络建设,力争实现有条件的农户全部通宽带、通广播电视的目标。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发改局、文化旅游广电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电信公司、移动公司、联通公司

保障措施:协调三大通讯运营商,维护农村4G网络,实施到户信息化网络建设,力争实现有条件的农户全部通宽带、通广播电视的目标。

完成时限:3月初开工,8月底完成

3.排查公共服务保障方面短板问题。重点排查: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情况;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和使用情况;产业合作社作用发挥情况。

(1)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卫生健康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卫健局负责,实施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工程,并对石咀村、杨堡村、马河滩村、王家沟村及上胭村面积不足的卫生室进行改扩建,完成乡镇卫生院和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任务。

完成时限:

3月底,启动基层医疗服务条件提升工程;

5月底,完成建设任务;

6月底前,全面运行。

(2)村级文化广场建设

责任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广电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7月底

措施保障:由文旅广电局负责,配套或改建文化广场,教体局负责配齐健身器材,实现村级标准化文化广场全覆盖。

完成时限:

3月20日前,对全县所有村级文化广场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摸底;

4月初,开始配套或改建文化广场,并配齐健身器材等设施;

5月底前,实现村级标准化文化广场全覆盖。

(3)发挥产业合作社作用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财政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措施保障:进一步规范合作社设立程序,完善合作社章程、收益分配等内部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组织形式,进一步提高合作社联农带农能力。对全县现有450家合作社监督管理,从源头排查,分类甄别,鼓励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指导监督做好合作社利益分配,增加社员收入,发挥“输血”“造血”作用,提高合作社发展质量和服务能力。

完成时限:

3月底前,健全和完善合作社与社员的利益联结机制;

4月底前,完成现有合作社排查甄别工作,指导和帮助合作社规范运营,实现合作社标准化规范化达标。

4.排查基层治理方面的短板问题。重点排查:基层党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两个带头人”作用发挥情况;驻村工作队到位及作用发挥情况;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责任领导:王淑玲

责任单位:组织部、民政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组织部牵头,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为抓手,推动资源和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认真落实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县级联审制度,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对村“两委”成员开展政治体检,清理问题成员并补齐配强,扩大村“两委”交叉任职比例,适当提高“一肩挑”比例;全面推行“三定四帮”责任制,组织农村“两个带头人”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给致富带头人定岗、定责、定任务、定目标、定奖励,激发带头人帮带热情,发挥“双带”作用;制定《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选派调整办法(试行)》,选优配强96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督查检查,确保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

完成时限:

3月初至5月底,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村“两委”成员开展政治体检,清理问题成员并补齐配强;

3月5日,开始全面推行“三定四帮”责任制,发挥“双带”作用;

3月10日前,出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选派调整办法(试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选优配强96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2)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乡镇负责,对能够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全面做好规范管理和持续稳定增收工作;对达不到5万元的,采取农业服务型、资产租赁型、股份合作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挖掘资源优势,分村制定发展方案,明确发展方向,落实增收途径,强化运营管理,确保7月底前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完成时限:

3月5日前,摸清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

3月10日前,明确村集体经济包抓科级干部,成立党小组;制定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各乡镇按照“一村一策”制定具体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7月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5.排查影响乡村建设方面的问题。重点排查:所有行政村是否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排查影响群众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情况。

(1)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卫健局、交通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

措施保障:大力推进幸福农家123工程,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庭院经济;不断推进村庄环境美化,积极开展“河道沟渠路”村庄绿化行动,打造示范乡村57个;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为改水、改厕、改厨、整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巡防式执法、组团式服务”长效机制,落实区域划分图、监管责任图、人员定位图“三张图”管控机制。

完成时限:

3月初,完成幸福农家123工程方案制定,完成农村改厕工程招投标工作;

3月中旬,完成幸福农家123工程设施设备采购,农村改厕工程开工建设;

4月底,完成幸福农家 123工程建设任务。

6月底,完成改厕任务。

(2)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责任领导:邓彦辉

责任单位:宣传部、司法局、民政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组织部、文旅局、工会

措施保障:实施 “五个引领”。

典型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间学校”宣传引导作用,积极开展“脱贫示范户”“道德模范”、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选树活动,广泛开展典型事迹大巡讲,通过“身边好人”示范引领,带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完成工作方案制定;

4月初,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间学校”宣讲宣传活动;

5月底,选树一批“脱贫示范户”“道德模范”、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典型;

6月份,开展典型事迹大巡讲。

文化引领。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作用,实施传统文化浸润工程,通过三支队伍文化活动的展开,让社会主义优秀文化浸入到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鼓足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完成时限:

3月底,健全完善农村“三支队伍”;

4月初,开展文化系列活动。

产业引领。通过大户、能人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等各种经济组织,报团取暖,整体发展,共同富裕。

完成时限:

3月底,完成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评选工作;

4月初,全面能人引领结对帮带工作;

4月底,完成合作社股权量化,引导群众以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经营,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两个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做实民主议政日,形成基层组织、社会组织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积极引导群众向善、向好。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制定工作方案,3月下旬,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法治引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法律知识的普及,强化农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法律政策超市和法律援助进农村,用法律定纷止争。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开展普法宣传进农村,法律援助进农村活动。

3月底,健全完善农民调解组织,常态化开展司法调解工作。

(四)“查弱补强”。重点对照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得硬。

1.排查收入达标情况。重点排查:农村所有建档立卡人口与边缘人口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4100元(2020年);建档立卡人口与边缘人口的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否稳定可持续增收 (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兜底人员除外)。

围绕“1+4”产业配套,重点抓好未脱贫户、监测户、边缘户的产业发展、兜底保障和增收工作,补齐产业组织化程度和附加值低的短板,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1)文化旅游产业。重点依托宁夏娅豪滑雪场、20公里旅游服务带、香水风情堡和杨岭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1000户建档立卡群众通过文化旅游产业增收致富。结合旅游民俗村建设,规范农家乐管理,积极吸纳建档立卡群众从事旅游接待服务工作,拓宽贫困人口增收渠道。

责任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广电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

措施保障:实施乡村旅游业态扶持项目。

3月底前,制定出台乡村旅游扶持业态实施方案及验收细则制定,完成旅游厕所建设项目规划设计;

4月初,完成旅游业态扶持项目摸底工作,旅游厕所建设项目招投标;

8月初,完成旅游扶持业态验收及香水新村、爱国主义公园、滑雪学校建设任务;

9月底前,完成旅游扶持业态项目补助资金兑付,完成6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

草畜产业。全年种植优质牧草12.5万亩,完成饲草加工调制15万吨,完成“见犊补母”1.2万头,引进肉牛1.5万头,外购安格斯基础母牛1500头;打造“出户入园,出村入场”示范场7个,改造养殖圈舍(牛床垫料)2000户。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  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

措施保障:

①种植优质高产高效玉米60000亩。

完成时限:

2月底前,开始采购种子、地膜;

3月10日前,玉米种子、地膜运回供应到位;

4月中旬,完成地膜玉米种植。

②组织指导建档立卡户落实玉米青贮2.5万吨。

完成时限:

8月底,指导养殖户(场)检修铡草机械;

9月5日,开始玉米青贮;10月初,完成玉米青贮;

10月中旬,完成秸秆收贮,县外干草调运长年开展。

③扶持建档立卡户引进安格斯基础母牛1500头。

完成时限:

3月初,开始肉牛引进;3月底前,完成1000头以上安格斯基础母牛引进工作,力争6月底购进安格斯牛6000头,补栏育肥牛15000头。

④实施建档立卡贫困户“见犊补母”6000头。

完成时限:

3月、6月、9月、11月分四轮进行验收,次月中旬前兑付资金。

⑤安格斯牛饲草料补贴5000头。

完成时限:3月底前,完成安格斯基础母牛验收;

3月底前,完成安格斯基础母牛验收;

7月底前,完成第一批次配送到户;

10月底前,完成第二批次配送到户。

⑥采购阿根廷安格斯肉牛冻精2万支。

完成时限:7月底前,一次性采购到位。

⑦兜底户肉牛托养饲草补贴。

完成时限:

4月初,兑付托养企业饲草补贴;

4月中分 至9月底。

改造养殖圈舍(牛床垫料补贴)2000户。

完成时限:

3月初,启动牛床垫料工程,加工企业复工;

4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的30%;

5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的60%;

7月底前,全部完成。

⑨123工程(拱棚蔬菜园)5000户。

完成时限:

3月20日,完成竹竿、竹片、棚膜、菜苗采购;

4月10日,完成拱棚搭建;4月底前,完成菜苗种植。

⑩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500人。

完成时限:

6月底前,完成800人;9月底前,完成1200人;11月底前,完成1500人。

(2)苗木产业。实施六盘山生态屏障“一屏”造林8万亩(其中新造林1.3万亩、退化林分改造3.1万亩、改造提升3.6万亩),在荒山造林中优先采购使用建档立卡户樟子松等苗木。森林抚育2.5万亩。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

措施保障:

①按照“三个一批”(荒山造林用一批、市场销售一批、培育精品大苗留一批)产业发展模式和政府定向采购、群众投工投苗、干部跟班作业的造林模式,实施泾源县2020年“四个一”工程精准造林项目(含2019年秋季“四个一”工程精准造林项目)工程。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完成春季造林苗木采购,3月下旬启动实施,5月1日完成;

9月下旬,启动实施秋季造林,10月底完成。

②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全区22个市县对接苗木市场及相关政策,实施建档立卡户樟子松退市项目1870亩。

完成时限:

2月底前,完成樟子松退市方案制定,

3月10日前,完成与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和草原局,以及全区绿化造林县区供苗对接工作;

3月15日前,各乡镇组织和培训县内挖工,开始起苗工作;

3月底前,完成退市苗木外销工作;

4月底前,完成樟子松苗木退市项目任务。

(3)中蜂产业。实施中蜂产业提质扩量“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新增发展中蜂养殖户350户;推行“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模式,实施养殖户全员培训,年培训蜂农750人次;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中蜂产业,在巩固原有蜂群的基础上引进蜂群3000箱;对养殖户的中华蜜蜂进行投保,每箱保额300元,保费30元(县人民政府承担27元、农户自筹3元)。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发改局、科技局、财政局、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商贸中心

措施保障:

①由各乡镇负责,按照建场提升一批养殖大户、扩群发动一批中坚骨干、调动恢复一批退养户的“三个一批”方式,每个乡镇至少新增发展养殖户50户,使全县蜂农达到1200户以上。

完成时限:3月底前,确定新增养殖户;5月1日前,配齐智能蜂箱。

②由农业农村局负责,聘请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和国家蜂产业体系技术专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养殖户进行全员培训,培训建档户蜂农350人,经专家考评,对饲养管理技术达标的蜂农,由农业农村局出具养蜂资格证书。

完成时限:

3月20日至31日,完成春夏饲养管理技术培训;

9月10日至20日,完成秋冬饲养管理技术培训。

③扶持建档立卡户养殖中蜂3000箱。

完成时限:

4月10日,对接蜂源,启动引蜂工作;

4月底前,完成县外引蜂;

5月20日前,完成验收;

6月上旬,完成补贴资金兑付。

④对养殖户的中华蜜蜂进行投保,每箱保额300元,保费30元(县人民政府承担27元、农户自筹3元)。

完成时限:

8月底前,完成入户承保;

10月底前,完成保险资金兑付;

今冬明春,完成保险理赔工作。

(4)劳务产业。实施“有土”稳产业、“无土”稳就业的“双稳”工程,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和扶贫车间作用,有效吸纳劳动力,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主动加强闽宁劳务协作,巩固和拓展转移就业基地,积极组织劳务输出。扶持和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队伍,鼓励劳务中介和劳务经纪人加强与区内外用工对接,大力开发适合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岗位。加大电商人才培育力度,带动更多的电商创业人员加入,建成电商人才梯队,促进创业就业。

责任领导:马艳梅、于  雷

责任单位:组织部、人社局、工业园区、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妇联、文化旅游广电局

措施保障:

①由工业园区负责,实施电商扶贫产业园“双百”工程,全年孵化电商100家,培育创客100人。

完成时限:

3月初,园区管委会启动第一期50人电商创业培;

6月底,园区管委会完成第一期50人电商创业培训并上岗就业,孵化电商50家。

7月初,园区管委会启动第二期50人电商创业培训;

9月底,园区管委会完成第二期50人电商创业培训并上岗就业,孵化电商50家,完成全年“双百”工程任务。

②由人社局负责,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980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4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次。

完成时限:

3月初,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440人,城镇新增就业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00人;

6月底,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680人,城镇新增就业1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

9月底,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980人,城镇新增就业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

11月底,累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340人。

③由人社局负责,结合城乡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公益性岗位实现提前就业。

完成时限:

3月初,启动公益性岗位工作;

3月底前实现上岗就业。

推进农产品产销衔接。

责任领导:高继飞、李  刚

责任单位:发改局

配合单位:工业园区、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发改局负责,全方位搭建对外销售平台,大力实施“电商推动农产品出村”工程,深化“禾苞蛋”“社区人”电商平台合作,制定消费扶贫实施方案,持续开展“消费扶贫进万家”活动。

完成时限:

3月初,制定工作方案,启动消费扶贫工作;

3月10日,完成消费扶贫前期各项对接工作;

3月中旬开始,有序开展农副产品外销。

(5)发挥扶贫车间减贫带贫作用。按照在建的收尾一批、建成的规范一批、闲置的盘活一批、运营的带动一批工作思路,加强对扶贫车间的运营管理和优质项目的引进力度,优化项目布局,促进产业转型,着力破解扶贫车间“散弱小无”的问题。落实扶贫车间扶持政策,探索管理机制,促进落地企业带贫减贫优势,推动带动建档立卡户就近就业能增收。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

措施保障:由扶贫办和各乡镇负责,对于在建的,加快建设进度,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由各乡镇负责,对于闲置的,要加快招商力度全部盘活;由各乡镇负责,对于建成运营的,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由扶贫办负责,建立健全企业带贫减贫机制,切实发挥扶贫车间助推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作用。

完成时限:

3月15日前,出台扶贫车间《管理办法》《招商优惠政策》,加强管理;

3月底前,实现运营带动一批,重点做好澳丽妃杨岭扶贫车间、聚泉祥什字扶贫车间、鹰鹏园子扶贫车间运营。

5月底前,全面完成续建工作并投入使用;

6月底前,通过招商引资,全部盘活闲置扶贫车间

2.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拆旧复垦工作。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持续抓好政策性移民后续发展工作,全面实现移民人口脱贫、移民无就业、“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代多人”住房困难家庭、劳务移民土地确权、“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结余资金和反馈问题整改七项工作“清零”。

(1)全面完成易地搬迁“拆旧复垦”工作。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公安局

配合单位:扶贫办、自然资源局

措施保障:由各乡镇负责,严格执行农民住房用地“一户一宅”“搬新拆旧”政策,完成“拆旧复垦”工作;公安局负责,及时对接迁转移民户户籍,有效防止移民户“两头跑”现象发生。

完成时限:3月初启动,6月底完成。

(2)持续做好搬迁后续服务保障工作。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民政局

措施保障:由扶贫办和人社局负责,按照“四有四配套”政策,集中力量抓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和社会管理,结合劳动力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通过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一批、集中向外输出一批、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为劳务移民群众配强配齐以劳务产业为主的增收致富产业,实现稳定就业,提高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完成时限:

3月底前,扶贫办出台劳务移民后期发展的扶持政策,人社局安排公益性工作岗位;

3月20日前,组织劳务移民中有意愿的高中毕业生参加电商培训;

6月底前,完成电商从业人员培训,安排上岗就业。

(3)解决“十二五”县内劳务移民“多人多代”家庭住房困难。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建环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局、财政局

措施保障:由各乡镇负责,“十二五”劳务移民“多人多代”住房困难家庭,收缴自筹款、拆除原籍住房及附属设施、注销原宅基地不动产产权证、核转户籍;由扶贫办负责,采取移民自愿的原则,鼓励建档立卡户移民家庭购买县城具有合法产权商品房,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后一次性补助5万元,补助资金从分配到县的脱贫攻坚资金中统筹安排;住建局负责,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移民户,纳入城镇保障体系,通过公租房予以保障。

完成时限:

3月底前,完成自筹款收缴和“多人多代”住房困难户摸底调查;

6月底前,完成拆旧复垦、户籍核转工作;

8月底前,全面完成“多人多代”困难户住房问题。

3.增强金融扶贫能力。继续执行好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充分挖潜、扩面增量,继续执行好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带动扶贫产业发展。

措施保障:

(1)扶贫小额信贷。完成一般户小额信贷转贷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果,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扶持,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巩固提升60个金融扶贫示范村建设,实现金融扶贫示范村建设全覆盖。2020年累计发放贷款1亿元以上。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财政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泾源县支行、各金融机构

完成时限:

3月底前,完成小额信贷转贷工作。

3月至4月完成贷款发放及贴息工作任务的40%,5月至6月完成工作任务的80%,7月底前全面完成。

(2)扶贫保。继续落实“扶贫保”政策,为所有建档立卡户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种养殖保险、小额信贷保险等扶贫保险,确保贫困户发展致富零风险。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人保财险、人寿保险、平安保险

完成时限:3月初启动,4月底完成

3.排查所有非贫困村是否达到脱贫标准。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建环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公安局、财政局

措施保障:对12个非贫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弱项进行全面排摸,实行末位挂牌督战,由相关责任相关乡镇和责任部门具体落实,补齐弱项,确保5月底前全部通过验收。

完成时限:3月10日前

三、“四查四补”工作方式

“四查四补”在全县各乡镇、行政村和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开展。各乡镇要挨村、挨户开展“四查四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时限要求,坚持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对账销号。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坚持一月一督查,一月一反馈,一月一考核,确保查找出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清零”,以实实在在的查补成效迎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

(一)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实施分类精准施策,转变工作方式,化解疫情负面影响,确保收官之战有序推进。

(二)坚持自查自纠与挂牌督战相结合。各乡镇各部门对照“四查四补”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防贫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对贫困发生率较高,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以及问题较多的行政村开展“四查四补”情况挂牌督战,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周报告、月督查、月月清。

(三)坚持全面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在认真整改“四查四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重点排查解决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以及“两不愁三保障”、产业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防止返贫等影响脱贫质量与目标实现的突出问题。

(四)坚持进村入户实地排查与行业部门数据分析比对相结合。以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为抓手,各行业部门与扶贫部门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数据共享、信息比对,组织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及时排查核实解决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驻村干部全面入户,到村项目全面铺开,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切实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建立责任体系。为统筹做好“四查四补”工作,成立以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组长的“四查四补”领导小组,建立县级干部联乡包片、部门联村包户、干部联户包人的“三联三包”责任制,形成县乡村三级组织抓整改、同心聚力促攻坚的工作格局,聚焦“四查四补”,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四查四补”工作取得实效。

(三)狠抓问题整改。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将“四查四补”与巡视巡察、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审计检查等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整改统筹安排、一体推进。要制定专项排查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责任和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台账、办结销号,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带有探索创新性质的问题逐步规范,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要有阶段性成效。

(四)建立长效机制。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要查找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在制度和政策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今年上半年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过硬举措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泾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3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