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8/2020-00032
文号
泾扶开办发〔2020〕 11 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4-07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扶开办发〔2020〕 11 号
日期:2020-04-07 来源: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全国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于202036日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高度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根据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攻克脱贫攻坚最后堡垒,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和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统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刻、要求明确,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乡镇、部门(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持目标标准,坚决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要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客观总结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当前脱贫攻坚面临困难挑战的深刻分析上来,统一到总书记对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明确要求上来,聚焦两个确保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二)保持攻坚态势,坚决贯彻三个不能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绷紧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阶段,必须拿出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强力攻克剩余任务,着力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松劲懈怠贻误决战时机、影响决战成果。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切实做到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确保取得全面胜利。

(三)坚定必胜信心,坚决落实“更大更强”工作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召开这次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方面最大规模的会议,目的就是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任务艰巨,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必须在原定部署基础上再加把劲,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坚强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重点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攻坚克难完成任务。坚持把50户153人因病因残未脱贫的贫困户作为重点,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依托“社会保障+产业扶持”“双兜底”机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对大病慢病患者、智障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单老双老户五类人群,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织密特殊人群社会保障网,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监管帮扶措施,因户因人施策,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依靠、出行有保障,如期实现全面脱贫。

责任领导:李  刚、马艳梅

责任单位:扶贫办、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人社局、民政局、医保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

保障措施:

发展生产。由各乡镇负责,对全县剩余的50户153人未脱贫户、70户297人监测户和145户559人的边缘户,根据群众发展条件和意愿,完成户均5头牛的肉牛产业配套。

完成时限:

3月15日前,完成肉牛产业配套;

生态补偿。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在精准造林中,优先选用未脱贫户、监测户和边缘户的苗木,增加生产经营性收入。

完成时限:

4月底前,完成春季造林,落实苗木产业扶持政策。

社会保障兜底。由民政局和各乡镇负责,在全面落实产业扶持兜底和社会保障兜底的“双兜底”机制的基础上,按照应纳尽纳的原则,将未脱贫户中鳏寡孤残、单老双老等无业可扶、无力可帮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集中供养。由民政局负责,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提前足额发放3月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救助补助资金420万元,及时拨付困难群众物价补贴52.7万元,筹措临时救助资金200万元拨付各乡镇,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由医保局负责,坚持动态清零、即增即保原则,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等医保政策,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现零星报销审批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由人社局牵头,密切关注新增和返贫的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安排就业岗位,确保他们就近就业增收。

完成时限:

3月15日前,落实鳏寡孤残、单老双老户集中供养,为6户新增和返贫困难群众安排公益性岗位;3月中旬,完成农村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兑付和困难群众物价补贴、临时救助资金拨付;3月底前,完成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零星报销审批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并长期坚持。

(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及讲话精神,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全面做好劳务就业、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早进行春耕备耕、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切实把疫情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为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支撑保障。

1.认真排查辖区返乡务工人员和移民就业情况,采取以工代训等多种培训方
式,组织动员贫困劳动力开展上岗培训、就近就业,全面做好务工就业保障工作。

责任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社局、扶贫办

措施保障:

开展培训。人社局要做好现有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的排查,把县内外务工人员意向用数据反映出来。扶贫办要做好县内劳务移民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摸排;由工业园区、人社局和扶贫办负责,依托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等基地,采取以工代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动员务工人员开展纺织、微商等劳动技能培训。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全面完成摸排工作,并组织开展培训。

劳务输出。人社局要在前期组织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50人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春潮行动计划”,继续“包机”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优先支持建档立卡劳动力输出,向区内外再输送务工人员5000人。

完成时限:3月底前,完成春季区内外务工人员输送。

就地就业。工业园区、扶贫办要抓好扩能增岗工作,鼓励有条件复工的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复产,劳动力复工,实行轮岗作业,重点保障澳丽妃杨岭扶贫车间、聚泉祥什字扶贫车间、鹰鹏园子扶贫车间尽快启动复产,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24条政策,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损失;人社局结合城乡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16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提前就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土石方工程,务工人员全部使用本地劳动力;各乡镇着力抓好苗木结构调整,提前组织当地挖工,实现更多地劳动力就地务工增收。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鼓励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和电商产业园复工复产,启动公益性岗位工作;3月10日前,已开标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各乡镇苗木挖工队伍组建完成,安排县内务工人员务工;3月底前,完成公益性岗位160人上岗就业。

2.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  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

措施保障:

由发改局牵头,做好消费扶贫,全面排查全县大宗农产品产量存量,采取“五进”对接承销、骨干企业带销、宣传推介展销、商场超市直销、电子商务营销、旅游带动促销、帮扶单位助销7种灵活多样的消费扶贫方式,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制定肉牛、中蜂、苗木、电商扶贫等工作方案,完成消费扶贫前期各项对接工作;3月底前,完成800头安格斯肉牛销售工作。

草畜产业方面。由农业农村局负责,启动六盘牧业肉牛储备基地,全力收购农户出栏肉牛,确保县内肉牛应收尽收、应卖尽卖;抓好肉牛定点屠宰,牛肉直销县内外,稳定市场供应;加快安格斯肉牛购进,调回购进的安格斯肉牛1000头,由乡镇组织群众选购;完成6万亩饲料玉米及1万亩苗木结构调整所需种子、地膜和肥料的购进,做好春耕备耕;各乡镇完成1.5万头育肥肉牛补栏工作。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运回购进的青贮玉米种子、农膜等全部农资,完成到县储存工作;3月15日前,购进的安格斯肉牛全部运回泾源,由各乡镇组织选购;4月底前,完成1.5万头育肥肉牛补栏工作和青贮玉米种植工作。

林草产业方面。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完成樟子松退市政策出台,与自治区林草局和购苗县区做好对接,完成苗木退市工作;各乡镇负责,完成樟子松腾退土地高标准农田平田整地工作。

完成时限:

3月15日前,完成外销苗木对接工作,月底完成苗木外销,县内腾退土地2500元补贴落实到位;4月10日前,完成腾退土地高标准农田平田整地工作。

中蜂产业。按照建场提升一批养殖大户、扩群发动一批中坚骨干、调动恢复一批退养户的“三个一批”方式,新增发展中蜂养殖户350户使全县蜂农达到1200户以上。推行“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模式,实施养殖户全员培训,年培训蜂农750人次;扶持建档立卡户发展中蜂产业,在巩固原有蜂群的基础上引进蜂群3000箱。

完成时限:

3月20日至31日,完成春夏饲养管理技术培训;3月底前,确定新增养殖户;4月10日,对接蜂源,启动引蜂工作;4月底前,完成县外引蜂;5月1日前,配齐智能蜂箱。

3.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要求,严格落实县委和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有序做好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工作,利用扶贫车间妥善安置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确保贫困劳动力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  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局

措施保障:严格按照“两案两书一申请”流程科学有序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指导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为复工复产扶贫车间协调配备防控物资,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安全生产稳定向好。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3月20日前,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和电商产业园全部复工复产。

4.按照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抢抓农时、不误农时,立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加强春播物资储备、农机具配套保障,引导群众就近就地,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有序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  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

保障措施:

各乡镇要对青贮玉米种植地块和面积进行全面摸底,全面掌握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春耕生产需求,认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积极动员群众拉运农家肥,做好土地平整、耙耱和残膜清理回收等工作。

农业农村局要组织开展种子、农膜等春耕物资的调运储备工作,做好农机具的维修和调度,抓好病虫监测,综合防治,确保满足春耕生产需要。积极组织协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发挥作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和技术指导,促进春耕生产节本增效,提高春耕生产效率。

完成时限:3月10前完成地块、面积和生产物资需求情况排摸;3月15日前,完成青贮玉米种子、农膜等农资采购、调运、储备工作;3月底前完成13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5.增强金融扶贫能力,继续执行好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充分挖潜、扩面增量,继续执行好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带动扶贫产业发展。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财政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泾源县支行、各金融机构

措施保障:

精准摸排扶贫企业融资需求,建立“银企政”协商会议机制,对接金融机构和企业,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给予复工复产企业应急信用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完成时限:

3月底前,完成宁夏银行对13家企业的1300万续贷工作。

6.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早实施、早完工,群众早受益、多受益。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刚

责任单位:发改局、各项目实施单位

措施保障:发改局和各涉农项目实施单位要加紧涉农重点项目开复工准备,逐一对照全县已确定的建设项目,对其中续建项目主动认领,在制定有效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项目复工各项准备,对具备复工条件的续建项目要陆续复工建设。

对新建项目,按照包抓推进责任制要求,明确责任人,并督促各项目实施单位要全面梳理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审批、招投标等手续办理,已经具备条件的要抓紧开工建设。对已开标的项目,重点抓好征地、防疫措施落实、防护设备储备等工作,确保按期开工;对未进入招投标的,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尽快进入招投标程序;对200万元以下的小微扶贫项目,由项目实施单位负责,按照“一事一议”办法,履行相关报备审批程序后及时开工建设。

完成时限:3月10日前,对已开标的项目,在落实好防疫措施、防护设备储备等工作的情况下全面开工;3月15日前,200万元以下的小微扶贫项目完成报备审批,3月20日前,开工建设;3月20日前,完成已进入招投标程序的项目招投标工作;未进入招投标的项目,全部进入招投标程序。

7.严格落实国家危房改造政策,全力推进“四个一”措施,全面排查安全住房情况,重点做好农村C级危房及窑洞修缮加固改造工作,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和多代多人住房问题,进一步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做到认定精准、符合标准、程序规范、建设到位,实现安全住房全覆盖。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住建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各乡镇负责,完成农村土坯房全部“清零”;住建局负责,对住房面积不足的贫困户,未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按自治区危房改造政策执行,对于之前享受过危房改造政策,但因婚、因育、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造成住房面积不足的,通过社会捐助资金解决;住建局负责,建立农村群众住房数据台账,实行分级管理。

完成时限:

3月初,启动农村土坯房拆除和危房改造摸底调查工作;5月底,完成土坯房拆除工作;3月底,完成农村安全住房分级管理办法制定,建立分级管理机制;5月底,按照即增即改原则,完成危房改造。

8.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面提高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水务局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进一步提高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工程维修改造和自来水入户,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水源巩固提升工程及水源管线连通工程,坚持每月巡查制,建立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供水维修管理工作,加快推进“互联网+人饮”建设,实现供水管理信息化,提升我县供水能力。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完成供水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建立供水问题台账;3月底前,分类分批完成短期内供水问题维修改造;7月底,完成“互联网+人饮”信息化建设,建设联户水表井,并投入使用。

(三)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对已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继续跟进帮扶措施,着力在巩固脱贫成效上下功夫。

1.加强边缘户返贫风险防控,统筹落实政策性保障兜底和产业精准扶持并重的“普惠+特惠”政策,强化监测户和其他脱贫户跟进帮扶措施,持续抓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坚决减少和防止返贫。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0年2月中旬开始,3月底前完成

措施保障:

加强动态监测管理。由扶贫办负责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密切关注兜底户、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动态,实行村组日常监测,乡镇每周研判预警,县级每月调度帮扶。对监测户。由各乡镇负责,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普惠+特惠”方式,对脱贫不稳定的监测户给予精准帮扶。对边缘户。由各乡镇负责,在金融扶贫、产业配套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发展致富产业,在春秋两季绿化造林中优先选购边缘户苗木,确保其持续稳定脱贫。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完成方案制定,完善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机制,长期坚持;完成边缘户帮扶责任人选派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帮扶。3月底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配齐增收产业,落实金融扶贫、产业配套等帮扶措施,结合春季造林和苗木结构调整,通过采购边缘户苗木,增加收入。

2.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近就地就业机会。

责任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社局、扶贫办

措施保障:

(1)开展培训。人社局要做好现有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及务工意向的排查,精准对接用工信息,“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安全有序返岗复工。依托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等基地,采取以工代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动员特殊贫困群体开展纺织、微商等劳动技能培训。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全面完成摸排和对接工作,并组织开展培训。

(2)劳务输出。人社局要在前期组织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50人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春潮行动计划”,继续向福建输送务工人员,向区内外再输送务工人员5000人。

完成时限:3月底前,完成春季区内外务工人员输送。

(3)就地就业。工业园区、扶贫办要抓好扩能增岗工作,鼓励有条件复工的扶贫车间、电商产业园复产,劳动力复工,实行轮岗作业,重点保障澳丽妃杨岭扶贫车间、聚泉祥什字扶贫车间、鹰鹏园子扶贫车间尽快启动复产,认真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24条政策,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损失;人社局结合城乡社会化服务工作,提供16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提前就业;水利、交通等部门抓好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土石方工程,务工人员全部使用本地劳动力;各乡镇着力抓好苗木结构调整,提前组织当地挖工,实现更多地劳动力就地务工增收。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鼓励有条件的扶贫车间和电商产业园复工复产,启动公益性岗位工作;3月10日前,已开标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各乡镇苗木挖工队伍组建完成,安排县内务工人员务工;3月底前,完成公益性岗位160人上岗就业。

3.全面落实产业扶持政策,根据农民增收情况,补齐种养业组织化程度和附加值低的短板,优化和完善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尽快把各项涉农扶贫政策配套到位,把产业做强,努力实现产业兴旺,不断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能力,让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保障措施:

扶贫办、农业农村局和自然资源局等涉农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2020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及草畜、苗木、中蜂等产业扶持政策方案。

完成时限:3月15日前完成各项方案、政策制定。

4.增强金融扶贫能力,继续执行好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充分挖潜、扩面增量,继续执行好金融扶贫相关政策,对符合条件、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应贷尽贷,带动扶贫产业发展。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财政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乡镇、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泾源县支行、各金融机构

措施保障:

完成一般户小额信贷转贷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果,持续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扶持,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 2020年累计发放贷款1亿元以上。

完成时限:

3月底前,完成小额信贷转贷工作;3月至4月完成贷款发放及贴息工作任务的40%,5月至6月完成工作任务的80%,7月底前全面完成。

5.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把建档立卡人口移民工作重心从搬迁安置转移到产业发展稳定就业增收和强化社会保障上来,集中力量抓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和社会管理,不断提高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实现稳得住、管得好、逐步能致富。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民政局

措施保障:由扶贫办和人社局负责,按照“四有四配套”政策,集中力量抓好产业发展、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和社会管理,结合劳动力素质提升和技能培训,通过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一批、集中向外输出一批、落实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为劳务移民群众配强配齐以劳务产业为主的增收致富产业,实现稳定就业,提高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质量。

完成时限:

3月底前,扶贫办出台劳务移民后期发展的扶持政策,人社局安排公益性工作岗位;3月20日前,组织劳务移民中有意愿的高中毕业生参加电商培训;6月底前,完成电商从业人员培训,安排上岗就业。

(四)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和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责任领导:丁继伟、李  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措施保障:

加强动态监测管理。由扶贫办负责建立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密切关注兜底户、边缘户、不稳定脱贫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发展动态,实行村组日常监测,乡镇每周研判预警,县级每月调度帮扶。对监测户。

对未脱贫户,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一户一策,落实帮扶措施,依托“社会保障+产业扶持”“双兜底”机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对大病慢病患者、智障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单老双老户五类人群,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织密特殊人群社会保障网,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监管帮扶措施,因户因人施策,确保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有依靠、出行有保障;对边缘户和监测户,做实做细“两摸底一核实”工作,在项目、资金、政策方面靶向施策,充分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普惠+特惠”方式,对脱贫不稳定的监测户给予精准帮扶,在金融扶贫、产业配套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发展致富产业,在春秋两季绿化造林中优先选购边缘户苗木,确保其持续稳定脱贫。

完成时限:

3月10日前,完成方案制定,完善动态监测管理工作机制,长期坚持;完成边缘户帮扶责任人选派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帮扶。3月底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配齐增收产业,落实金融扶贫、产业配套等帮扶措施,结合春季造林和苗木结构调整,通过采购边缘户苗木,增加收入。

(五)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认真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全面普查脱贫攻坚效果真实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科学指导和推动高质量脱贫攻坚,寻问题、找差距、补漏洞、夯基础、强宣传,确保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重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责任领导:李  刚

责任单位:扶贫办、各乡镇

配合单位: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措施保障:由各乡镇扶贫督查组牵头,组织力量对全县各乡镇所有建档立卡户逐户进行摸底,按照普查要求,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查摆问题,形成台账交办各乡镇,并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确保达到国家普查的要求和标准。

完成时限:

3月15日前,制定出台方案;5月底前,完成普查任务,边查边改;7月底前,全面完成普查整改任务,确保普查有效、问题整改有效。

(六)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全面领导,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健全完善乡村文明积分卡制度,巩固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抓好幸福农家“123”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庭院改造、“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1.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卫健局、交通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生态环境局

措施保障:大力推进幸福农家123工程,引导农户大力发展庭院内外、房前屋后庭院经济;不断推进村庄环境美化,积极开展“河道沟渠路”村庄绿化行动,打造示范乡村57个;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为改水、改厕、改厨、整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巡防式执法、组团式服务”长效机制,落实区域划分图、监管责任图、人员定位图“三张图”管控机制。

完成时限:

3月初,完成幸福农家123工程方案制定,完成农村改厕工程招投标工作;3月中旬,完成幸福农家123工程设施设备采购,农村改厕工程开工建设;4月底,完成幸福农家 123工程建设任务;6月底,完成改厕任务。

2.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责任领导:邓彦辉

责任单位:宣传部、司法局、民政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组织部、文旅局、工会

措施保障:实施 “五个引领”。

典型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间学校”宣传引导作用,积极开展“脱贫示范户”、“道德模范”、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选树活动,广泛开展典型事迹大巡讲,通过“身边好人”示范引领,带动贫困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完成工作方案制定;4月初,开展“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田间学校”宣讲宣传活动;5月底,选树一批“脱贫示范户”、“道德模范”、新乡贤、好公婆、好儿媳等典型;6月份,开展典型事迹大巡讲。

文化引领。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作用,实施传统文化浸润工程,通过三支队伍文化活动的展开,让社会主义优秀文化浸入到脱贫攻坚的每一个环节,鼓足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完成时限:

3月底,健全完善农村“三支队伍”;4月初,开展文化系列活动。

产业引领。通过大户、能人产业发展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等各种经济组织,抱团取暖,整体发展,共同富裕。

完成时限:

3月底,完成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评选工作;4月初,全面能人引领结对帮带工作;4月底,完成合作社股权量化,引导群众以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经营,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

组织引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两个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正确的政治导向。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做实民主议政日,形成基层组织、社会组织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积极引导群众向善、向好。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制定工作方案,3月下旬,全面开展各项工作。

法治引领。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法律知识的普及,强化农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法律政策超市和法律援助进农村,用法律定纷止争。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开展普法宣传进农村,法律援助进农村活动;3月底,健全完善农民调解组织,常态化开展司法调解工作。

3.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

责任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乡镇负责,对能够稳定达到5万元以上的村,全面做好规范管理和持续稳定增收工作;对达不到5万元的,采取农业服务型、资产租赁型、股份合作型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挖掘资源优势,分村制定发展方案,明确发展方向,落实增收途径,强化运营管理,确保7月底前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完成时限:

3月5日前,摸清全县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

3月10日前,明确村集体经济包抓科级干部,成立党小组;制定全县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各乡镇按照“一村一策”制定具体方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7月底前,实现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

(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责任领导:王淑玲

责任单位:组织部、民政局

配合单位:财政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由组织部牵头,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为抓手,推动资源和工作力量向基层下沉,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认真落实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县级联审制度,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对村“两委”成员开展政治体检,清理问题成员并补齐配强,扩大村“两委”交叉任职比例,适当提高“一肩挑”比例;全面推行“三定四帮”责任制,组织农村“两个带头人”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给致富带头人定岗、定责、定任务、定目标、定奖励,激发带头人帮带热情,发挥“双带”作用;制定《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选派调整办法(试行)》,选优配强96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和督查检查,确保发挥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

完成时限:

3月初至5月底,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村“两委”成员开展政治体检,清理问题成员并补齐配强;

3月5日,开始全面推行“三定四帮”责任制,发挥“双带”作用;

3月10日前,出台《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选派调整办法(试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选优配强96个行政村驻村工作队。

(八)深化闽宁协作,加强定点帮扶,携手共建小康社会。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充分发挥闽宁对口帮扶、中国建材集团定点帮扶作用,重点在扶贫济困、特色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提高帮扶实效,带动经济社会发展。

1.闽宁协作帮扶。

责任领导:丁继伟、赖大庆

责任单位:闽宁办

配合单位:闽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措施保障:深入贯彻落实闽宁对口协作第二十三次联席会议精神,落实“五项机制”,争取闽宁帮扶资金2400万元,多形式、多渠道在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与厦门海沧区开展全领域合作,创新闽宁对口协作领域和方式,加大产业升级、经贸提升和社会管理,巩固提升闽宁示范村4个,构建多层次帮扶体系。

完成时限:

3月底,制定印发闽宁协作方案,确定帮扶项目;4月底,开工建设;8月底,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2.央企定点帮扶。

责任领导:王  

责任单位:扶贫办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各乡镇

措施保障:持续深化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拓宽合作领域,拓展帮扶空间,发挥双方优势,提升帮扶成效,推动取得新突破。积极争取中央定点扶贫单位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更大支持,争取帮扶资金1500万元,加强与中国建材集团对接,在实施好康养中心、游客服务中心(农家乐)、安格斯肉牛养殖场等项目的同时,扩大定点帮扶范围,让更多群众得到红利。

完成时限:

3月底,制定印发央企定点帮扶方案,确定帮扶项目;4月底,开工建设;8月底,全面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3.社会帮扶。

责任领导:兰秀全

责任单位:统战部(工商联)

配合单位:各乡镇、扶贫办

措施保障:筹集社会帮扶资金500万元,持续开展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协调各方力量、各方资源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的“大合力”。

完成时限:

3月底,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全面启动“百企帮百村”活动;4月初,围绕教育、爱心、住房三个基金,大力开展捐助帮扶活动。

(九)统筹资金,规范管理,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1.统筹整合资金。2020年计划整合各类资金41143.95万元,其中,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扶贫资金34230.8万元;“扶贫保”使用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59.15万元;行业部门资金1839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4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4375万元(闽宁资金2375万元)。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财政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各项目实施单位

完成时限:

3月中旬,制定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方案;10月底,资金支付率达到92%以上。

2.加强项目和资金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产业扶持资金每户不超过15000元的规定,全程加强扶贫项目资金监管,对扶贫资金违纪违规问题保持“零容忍”,实行“穿透式”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充分发挥“331”涉农资金监管平台的作用,自下而上对涉农扶贫资金落实到户情况逐级备案、审核、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建立联合督查机制、实行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追责问责机制等措施,加强扶贫资金监管。

责任领导:高继飞

责任单位:财政局、审计局、扶贫办

配合单位: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完成时限:2020年3月初至10月底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各乡镇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缓一缓、等一等的想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实施分类精准施策,转变工作方式,化解疫情负面影响,确保收官之战有序推进。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驻村干部全面入户,到村项目全面铺开,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切实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全面排查解决影响脱贫质量的问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全面夯实领导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合、工作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任务分工,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巩固提升各项目标任务。

(三)持续推进工作任务月月清。对标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建全月度工作交账制。围绕“一核查二提升三清零四销号五到位”工作内容(核查漏评率、错评率和综合贫困发生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政策知晓率);“两不愁三保障”、基础设施(包括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清零;金融贷款、控辍保学、扶贫保、村集体经济任务台账销号;产业扶贫、发展教育、生态补偿、易地搬迁、社会兜底政策五到位),充分发挥7个督查巡查组及3个专项工作组职能作用,定期开展“三考核四评比”(考核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评比基层组织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干部工作作风、群众内生动力),解决工作碎片化、抓临时临时抓的问题,实现工作任务月月清。

(四)扎实落实驻村帮扶责任。落实县级领导联乡包村、部门联村包户、干部联户包人的“三联三包”责任制和脱贫攻坚承包责任制,落实县级干部每月驻村3天、下乡指导工作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制度和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每月驻村不少于20天,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到贫困户家走访4次制度。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的脱贫和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工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强对中央及区市县一系列精准扶贫新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积极引导帮扶户实施到户脱贫致富项目,并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帮扶干部“下不去、待不住、干不好”的问题,全面提升驻村帮扶成效。

(五)强化作风建设。持续巩固好“五个专项治理”工作,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整治贯彻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务实不扎实的严肃问责。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兴“三风”纠“四风”,严格落实基层减负的工作措施,防止频繁填表报数、多头重复考核督查、文山会海等问题。

泾源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7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