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8/2020-00050
文号
泾扶贫办发〔2020〕 22 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0-05-08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20年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泾扶贫办发〔2020〕 22 号
日期:2020-05-08 来源: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按照《关于2020年全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2020年泾源县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泾源县2020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及范围

以提升致富带头人创业和带贫能力为目标,我县2020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270人(详见2020年泾源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分解表),主要培训能带动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增收产业的各类合作社负责人、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村组干部、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

二、职责分工及补助标准

(一)职责分工。建立政府统一领导、扶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等部门和乡镇、村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工作机制。乡(镇)人民政府及所辖村委会、驻村工作队负责培训对象筛选、初审、组织并协助创业培训机构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培训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和要求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并做好人员管理工作;县人社(就业)部门负责备案,县扶贫部门负责培训的具体实施工作并牵头做好监督管理,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筹集兑付工作。培训结束后,扶贫办会同人社、财政部门共同对培训质量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财政部门及时兑付补贴。

(二)补助标准。每人安排培训经费1000元。

三、定点培训机构确定

凡确定为自治区公布的定点创业培训机构的,均可在全县范围内承担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

四、培训实施

严格遴选培训对象(2020年5月15日-20日)乡镇要发挥村委会、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根据计划任务和培训要求,选好选准致富带头人,要选择有创业基础或有创业意向、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责任心的人员或大中小企业、合作社负责人作为培训对象,切实做到选人精准、需求对口。对已参加过致富带头人培训的人员不得纳入培训人员名单。乡镇政府对各贫困村上报的拟培训人员名单进行筛查并统计汇总,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公示公告时间不得少于7个工作日。科学设置培训内容(2020年5月21日-2020年6月30日)扶贫部门组织定点培训机构,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脱贫攻坚任务、产业布局和致富带头人项目实际,根据致富带头人不同创业阶段的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合理科学的培训内容。开展创业培训的同时,应注重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带贫责任意识培训。加大创业致富典型事迹教学。深入总结其他地区和我县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典型案例,采取案例教学或经验交流形式,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致富带头人带贫益贫责任意识和创业信心。要选派教学能力强、乡村创业培训经验丰富的师资承担培训任务。切实加强培训监管。培训严格执行开班申请、过程检查、结业审核制度,每个培训班不得超过50人,培训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天、每天不少于6个学时,积极采取互动式教学方式,辅以创业实训、观摩游学、创业指导等加强后期培育服务(2020年7月1日-8月30日)强化致富带头人创业培训与后续服务的有效衔接,将致富带头人创业项目的带贫人数、贫困人口增收情况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力度挂钩。建立健全档案资料。完善培训工作台账、培训资料和信息档案库,培训机构、扶贫部门要及时采集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企业、实施项目、享受政策扶持、带贫减贫人数、带贫方式、带贫效果等信息,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培训机构根据培训人数、培训质量申请培训补贴。扶贫、人社、财政部门共同对培训质量进行验收。

五、经费保障及要求

致富带头人培训资金从下达到县的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或贫困县统筹整合资金中合理安排,按规定落实培训补贴政策。培训后未取得结业合格证书或重复培训的不予补贴。县扶贫、财政部门要依法依规加强资金审核管理,强化培训资金管理使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坚决杜绝套取、骗取培训补贴资金情况的发生,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机构及个人须依法依纪严惩。

六、组织保障及要求

各乡镇要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升政策知晓度,帮助培训机构、创业致富带头人等熟悉了解政策。要将培训任务分解到各个贫困村,确定一名领导和一名联络员专抓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做好人员组织、场地协调等工作。同时,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培训机构培训质量监管,确保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县扶贫办要抽调专人定期不定期地深入乡镇一线培训点开展督促检查,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2020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

 

附件:2020年泾源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分解表

2020年泾源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任务分解表

 

乡镇

致富带头人(单位:人)

备注

香水镇

50


黄花乡

30


泾河源镇

50


六盘山镇

50


大湾乡

30


兴盛乡

30


新民乡

30


合计

270人

                                             泾源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5 月 8 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