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目录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640424018/2021-00099
文号
泾党办发〔2021〕71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7-22
名称
泾源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
泾源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5)
泾党办发〔2021〕71号
日期:2021-07-22 来源:泾源县乡村振兴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自治区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会议部署安排,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易地帮扶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21〕30号)精神,我县紧盯移民安置区群众产业、就业、社会融入、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对44个移民安置区进行大排摸大起底,共排查出11类22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县情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将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筑基之策,紧盯“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政策性移民和自主迁徙居民,以人口规模800人以上的移民安置区为重点,围绕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基础建设、环境整治、权益保障、社会融入等重点工作,着力提高搬迁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和收入,着力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提升安置区社会治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升移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以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抓手,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取得重大进展,使安置区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水平、人居环境整治、保障体系健全、基层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显著提升,移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整体改善,全面融入、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形成一体,实现2021年移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11%,“十四五”末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增速高于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水平。

二、推进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

针对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小、弱、散”等问题,立足44个移民安置区4142户18025人移民群众的产业发展现状,聚焦四大产业发展,加大政策配套和产业扶持力度,着力解决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35个生态移民安置村为重点,在文化旅游、肉牛养殖、生态经济和中蜂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持续用力,加强安置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选派特色产业发展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工作,促进特色种养业发展,不断提升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在鼓励3个社区9个劳务移民安置小区群众自发外出务工的同时,依托我县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增加就业岗位和安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不断拓宽移民群众就业途径,实现劳务移民持续稳定增收。

1.发挥旅游示范带动效应。2021年7月底前,由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研究制定移民安置区旅游产业方案。狠抓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机遇,按照“一带、两核、三轴、四区、五品”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鼓励有条件的移民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和以手工编织为主的特色旅游产品制作、销售等旅游服务业;农业农村局要以“三园”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协调对接,积极争取休闲农业发展项目,在条件具备的生态移民点,集中打造一批集采摘园、休闲园、观光园为一体的乡村田园风光休闲体验“农家乐”,挖掘发展增收潜力,拓展旅游服务领域,提升旅游接待品质;进一步巩固提升泾河源镇冶家村、泾光村,兴盛乡新旗村,香水镇园子村、大庄村,黄花乡羊槽村等移民安置点旅游接待服务功能和水平,为移民创业就业增收搭建平台。

牵头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文化旅游广电局、农业农村局、泾河源镇、兴盛乡、香水镇、黄花乡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

2.发展壮大生态经济产业。2021年7月底前,由自然资源局负责研究制定移民安置区生态经济产业方案。围绕全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县建设要求,大力发展林草产业,推进“三棵树”的优化调整和“去库存”进程,结合生态建设优先使用消化移民群众苗木,大力发展黑果花楸等林草产业,实现山绿与民富共赢。围绕建设六盘山中华蜜蜂核心养殖区目标,强化保障措施、扩大规模、提升品质、拓展加工、促进贸易,持续深化“大手连骨干拉小手”的“1+10”中蜂养殖模式,完善“企业+合作社+基地+蜂农”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有条件和养殖积极性高的移民群众发展中蜂产业,加大补箱扩群力度,落实扶持政策,增加移民收入。依托退耕还林地、荒山荒地及移民迁出区土地,大力支持移民群众实施中药材种植,助力“药食同源”健康产品开发,稳步扩大芍药、秦艽、柴胡、大黄等中草药种植面积,不断拓宽移民增收渠道。

牵头领导:马义杰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科技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3.积极发展肉牛养殖产业。2021年7月底前,由农业农村局负责研究制定移民安置区肉牛养殖产业方案。围绕全区特色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在“夯基建标、扩量提质、扩链提效、扩市增收”上下功夫,以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为定位,坚持“优质+高端”双轮驱动,鼓励移民群众发展肉牛产业。结合“三棵松”去库存,加大种植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行优质高产高效玉米为主、紫花苜蓿为辅、一年生牧草为补充的多元化饲草种植结构,夯实肉牛产业发展饲草料基础。加大移民安置区养殖圈舍改造提升力度,稳序推进移民安置区养殖户“出户入场(园)”,大力推进“扩栏补母”,扩大移民群众养殖规模,巩固深化“经营主体+村集体+移民”、“经营主体+移民”“龙头企业+合作社+移民”等模式,延长产业链条,不断充实移民群众持续增收的“钱袋子”。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全面对新民乡先进村、泾河源镇龙潭村、六盘山镇集美村集中养殖圈舍9440平方米牛棚进行改造提升,有效解决移民安置区牛棚“空置”和“人多地少、人地矛盾”问题,促进移民群众可持续发展增收。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

4.大力发展现代纺织产业。2021年7月底前由发改局负责研究制定现代纺织产业方案。立足我县劳动密集型纺织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引导红梅制衣、鹰鹏服装、巨华户外用品等企业提升产能,鼓励泉祥包袋、澳丽妃包袋等企业提高技术水平和自主研发能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和闽宁协作机遇,深化与厦门市对口协作,建设闽宁产业园,让更多纺织企业落户我县,拓宽劳务移民就业渠道。积极鼓励各劳动密集型纺织企业向移民村周边的帮扶车间延伸,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扩大业规模,增加就业岗位,促进移民群众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发改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轻工产业园、乡村振兴局

5.积极开展消费帮扶。积极鼓励企业、合作社通过帮扶 832平台认定企业15家、认证产品32个,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在有条件的安置区建设适度规模的冷库、预冷库等冷藏及储备设施,提升预冷和储藏保鲜能力。充分发挥村级电商服务平台作用,拓宽安置点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鼓励有条件的单位、企业和合作社等建立消费帮扶协作关系,优先采购移民户特色农副产品,带动移民发展产业、促进增收。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发改局

配合单位:农业农村局、轻工产业园、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三、加强移民群众就业帮扶

针对移民就业技能不强、就业渠道不宽的问题,坚持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相结合,加强技能培训,积极拓宽就业空间,持续扩大就业规模,不断提高就业质量,帮助有劳动能力的移民家庭至少有一人通过产业或务工就业,实现一人稳定就业、全家稳定增收。2021年7月底前,由人社局负责制定出台《2021-2023年实施移民务工就业推进计划》,分年度分专业对2840户生态移民开展产业技能培训,对1302户劳务移民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6.准确掌握就业动态信息。以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及移民劳动力实际需要为导向,结合各移民安置区产业及劳动力特点,由县人社局负责,2021年7月底前,以乡(镇)为单位及时摸排移民安置区移民群众相关情况,设立人员就业信息台账,准确掌握移民群众就业情况和参加技能培训情况,及时将摸排的信息录入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完善信息动态更新机制,实现动态更新、人岗对接,做到人员底数清、掌握技能清、就业意愿清、培训意向清。

牵头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乡村振兴局

7.精准开展就业培训。围绕移民安置区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由人社局负责组建移民群众就业服务专班,全程化跟踪对接,点对点提供服务;依托帮扶车间、闽宁产业园,做好以工代训就业技能培训,加强搬迁群众技能培训,使易地搬迁群众成为有本领、懂技术、肯实干的劳动者,增强其自主生存能力,推动移民群众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按照“订单培训、定岗就业、定向输出、回炉再造”方式,大力实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高移民群众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等持证率,全面提升移民群众就业创业技能和素质。

牵头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乡村振兴局

8.大力拓宽就业增收渠道。充分发挥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就业作用,大力培育帮扶车间与龙头企业,依托轻工产业园区和城乡建设工地、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各中小微企业用工,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引导移民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坚持“因需设岗、以岗定人”原则,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化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措施,优先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移民群众;加大与福建和其他省份劳务协作,加强闽宁等区外劳务协作转移就业,建立完善劳务合作转移对接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转移就业基地,及时提供岗位信息,促进更多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进一步加大移民劳动力自主创业培训扶持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激发移民群众自主经营自主创业热情;加强劳务输出转移就业网络服务工作,及时更新提供就业信息,积极引导移民群众自发外出务工,并通过点对点集中组织、劳务经纪人带动组织等多种方式,加大转移就业工作力度,拓宽移民群众就业渠道,实现人力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融合;在劳务移民安置区设置劳务工作站,设立联络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培育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专项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工作;加强跟踪管理服务和劳动权益保障,全面落实稳岗补贴、交通补贴、自主创业补贴、社保补贴、购买公益岗位、劳务移民就业补助、帮扶车间补贴等就业政策,充分调动移民就业创业主动性积极性。2021年7月底前由人社局牵头,制定出台劳务移民就业创业实施方案,专项做好劳务移民就业工作。

牵头领导:马艳梅

责任单位:人社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轻工产业园、财政局、乡村振兴局

四、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

针对县内移民安置区部分基础设施老化、损坏严重和公共服务存在弱项短板的问题,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大力开展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短板补短板行动,及时补齐水、电、路、网络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基础设施配套。2021年7月底前由各乡镇根据全县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清单,立足各移民点实际,制定安置区基础设施建设3年攻坚计划,分年度实施,2021年底完成总任务量的30%,2022年完成70%,2023年底前安置区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让移民群众都能享受到与其他城乡居民同等水平的基础配套服务。

9.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实施生态移民安置点老化破损基础设施集中维修改造工程。坚持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按照存量清零、即增即改、即查即补的原则,集中对兴盛乡下黄村、兴明村、泾河源镇龙潭村、泾光村、香水镇园子村、下寺村等35个生态移民安置区破损护坡、村巷道、排水渠(边沟)、围墙、圈舍改造、上下水管道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修改造提升。二是加强对县内劳务移民安置区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筑牢移民群众“稳居住”的幸福根基。重点加大“十二五”县内劳务移民小区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力度,2021年12月前由乡村振兴局负责完成福馨苑小区劳务移民集中安置区污水管网、上下水管道、供暖消防设施、破损院落、脱落墙面、破损单元楼门等公共基础设施进行全面维修,并结合疫情防控安装小区及单元楼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治安监控系统、电动车充电桩、安装垃圾分类回收箱等便民设施,进一步改善移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加快推进安置区物流配送站点建设,统筹建设共享综合超市、便利菜店、社区药店、电商网店、公交站点等,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2022年底完成其余各劳务移民小区相关基础设施配套维修改造工作。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水务局、电力局

五、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强化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全力提升移民安置区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满足移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2021年7月底前,由民政局、教体局、卫健局建立公共服务短板清单、责任清单和工作清单。

10.完善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移民群众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改善移民群众生活品质,增进移民福祉。聚焦移民群众就医、养老、子女上学等公共服务短板,民政、卫健、医保、社保、教育等部门及时做好移民群众参保、续保和基本养老保险等后续保障性政策待遇,提供“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帮助移民群众尽快适应迁入地生产生活方式,确保2023年移民群众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公共服务水平。一是立足移民安置区实际,按照就近共享原则,统筹规划实施移民安置区民生服务补短板项目,新建泾河社区一座,建立劳务移民科普基地,推动农村“老饭桌”分级管理,加强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推进移民安置区“留守儿童之家”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农村幸福院建设,对留守妇女进行技能培训和居家灵活就业创业扶持。二是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落实《泾源县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继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城镇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建立城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加强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逐步实现标准统一、制度并轨、质量同进,让移民群众家庭的孩子享受到优质资源;实施移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支持和鼓励移民群众家庭子女“两后”毕业生接受中高职教育或职业技能培训,中职学生享受“9+3”职业专项资金。三是提升移民安置区医疗卫生水平,解决移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县域内住院“一站式”服务,全面落实乡村医生“三三制”便民服务和千名医生下基层活动,健全完善大病慢病三级诊疗服务管理机制,有效防止移民群众因病致贫现象出现;积极开展健康帮扶查缺补漏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动态清零,坚决遏制移民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完善移民安置区卫生标准化建设,实现移民安置区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牵头领导:李刚、马艳梅、马义杰

责任单位:民政局、教体局、卫健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财政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妇联、乡村振兴局

六、改善优化人居环境

健全安置区人居环境设施保护机制,加快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第三方治理,确保安置区实现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

11.认真实施人居环境塑形工程。围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县创建工作,始终把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作为移民工作的主线。一是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六盘山镇、泾河源镇、兴盛乡、黄花乡四个垃圾分类示范乡镇,在生态移民安置区打造一批垃圾分类示范村,引领全县生活垃圾分类,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运集城乡一体化第三方治理。二是加快高质量美丽宜居乡(镇)和村庄建设,在今年实施好香水镇沙南村、兴盛乡下黄村、黄花乡羊槽村3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的基础上,积极争取高标准重点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分年度推进实施。三是健全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加强污水处理设施管护,确保移民安置区污水不乱排,共同营造生态宜居环境。四是深入实施幸福农家“123”工程,优先改善移民安置区生产生活环境,加大移民安置区“厕所革命”,着力解决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差等突出问题,坚持卫生保洁常态化、长效化,打造美丽宜居的移民幸福家园。7月底前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确保2021年底前,移民安置区人居环境有大的改善。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住建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乡村振兴局

七、健全完善保障体系

针对移民群众社会权益、低收入人口帮扶权益和原籍承包地等需进一步保障的问题,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保障体系,全力保障移民群众合法权益。

12.进一步保障移民群众社会权益。对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移民群众,在户籍迁转的同时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享受县城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符合就业困难人员认定条件的移民群众,按规定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移民群众脱贫人口按政策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常见病、慢性病能够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医疗机构获得及时诊治,确保移民群众社会权益的到有效保障。2021年9月上旬,由医保局建立健全信息台账,9月底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

牵头领导:李静

责任单位:医疗保障局、人社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公安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

13.进一步保障移民低收入人口帮扶权益。全力落实好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措施,重点加强移民群众中的边缘易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和因突发事件影响导致刚性支出骤增或收入骤减的严重困难户等“三类人群”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范围,对基本生活陷入暂时困难的移民群众加强临时救助,做到凡困必帮、有难必救,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对移民低收入人口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必要的照料服务,筑牢“防线”、紧盯“红线”、兜住“底线”,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2021年7月底前,由民政局建立健全信息台账,完善帮扶机制,分类制定帮扶方案并实施。

牵头领导:李静

责任单位:民政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残联、工会、团委、妇联、红十字会

14.进一步保障劳务移民原籍土地承包权益。一是劳务移民户籍迁转后,迁出地按照第二轮土地承包合同对劳务移民原籍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确权登记,土地确权后原籍符合条件的可享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进一步完善移民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政策体系,支持搬迁移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二是按照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原则,引导劳务移民将户口迁转至县城,户籍迁转前经迁出地认定的重度残疾人等特殊人员,核实无误的保留迁出地认定结果,直接享受迁入地相应的优惠政策,并纳入动态管理,对暂不迁转户籍的,迁入地按照规定通过办理居住证等形式进行管理,确保移民群众享有与迁入地居民同等的权利和义务。2021年9月底前,由农业农村局全面完成劳务移民土地确权登记,12月底制定出台土地流转工作方案,公安局9月底前完成剩余劳务移民户籍迁转,对暂不愿迁转户籍的劳务移民按规定全部办理居住证,纳入正常管理。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公安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自然资源局、民政局、残联、人社局、乡村振兴局

15.进一步强化迁出地房屋管理。按照“一户一宅”、“占新腾旧”的原则,对已迁转户籍的“十二五”县外生态移民,迁出地房屋全部拆除并复垦复绿;对“十三五”县内劳务移民,房屋质量好的安全性住房,产权收归村集体并计入村集体固定资产账,实施统一管理。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八、依法加强基层治理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善治“四治”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搬迁安置区充满活力、和谐有序,推动从“我是移民”到“我是居民”的认识转变。

16.扎实推进四大工程以完善乡村社区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为目标,全力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一是党建引领凝心工程。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抓党建、强引领、凝民心为目标,稳步推进搬迁安置区党建“六项行动”,着力推动移民安置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细化量化组织建设、深化强化制度保障。二是环境整治塑形工程。始终把改善移民群众生活质量作为工作主线,深入实施幸福农家“123”工程,注重移民群众良好的生活习惯的培养,有效改善移民群众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和瓜果飘香的幸福庭院,推动移民安置区持续迸发生机活力。三是文明教育铸魂工程。拓展深化移民安置区文明实践积分卡“5223”兴盛模式,建立感恩教育、认同教育、法制教育及乡村精神文明、家风文明公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推进移民村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完善。四是基层法制夯基工程。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加强移民安置区综合治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为移民办实事工作,有效解决移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大力推广“枫桥经验”,把矛盾纠纷就地解决、问题隐患提前消除,切实提高平安移民安置区的建设水平。进一步固本强基,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培养移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移民群众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积极性,努力提升公共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牵头领导:任永峰

责任单位: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农业农村局

配合单位:各乡(镇)、民政局、司法局

17.加强安置区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上半年完成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做到安置区就业、教育、社会保险、救助等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加强安置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密度高于本区域其他地方;建立完善待遇保障机制,切实增强对社会治安、环境卫生、非法宗教等问题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按照《关于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和《大排查大调解实施方案》,不断深入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联动调解,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移民群众建立新型邻里关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共同体意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提升移民群众社会融入能力。

牵头领导:李静

责任单位:民政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统战部、教体局、人社局、公安局、司法局、审批局

九、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18.着力扶志扶智。在安置区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积极深入开展脱贫致富主题宣讲、形势宣讲、典型宣讲、政策宣讲,深化“我的致富故事”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深度参与中感受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有效激发自我发展内生动力。2021年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志愿服务项目在安置区实现全覆盖。加大安置区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供给,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重要节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促进搬迁群众互动交往和情感交流,发挥文化涵育滋养功能,为致富提升强思想、聚精神、增动力。利用社会团体单位集中实施一批服务残障人口、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以及特困群体的志愿服务项目。

牵头领导:刘婧

责任单位:宣传部、各乡(镇)

配合单位:民政局、文化旅游广电局、人社局、团委、残联

19.弘扬文明新风。加大安置区文明创建力度,深化安置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各类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聚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开展积分卡制度推广应用,持续深入推动安置区移风易俗,建立健全移风易俗重大事宜公示制度、党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备制度、移风易俗监督举报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督促推动作用,发挥党员干部、新乡贤等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坚决遏制婚丧陋习、天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老无所养等不良风气,树立健康生活观念和科学生活方式。

牵头领导:刘婧

责任单位:宣传部、政法委、各乡镇

配合单位:民政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会、团委、妇联

十、积极推进解决自主迁徙居民问题

全力做好自主迁徙居民帮扶工作,全面摸清底数,对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范围的自主迁徙居民,因户因人施策,加大产业、就业精准帮扶力度,确保自主迁徙居民和所在地居民享有同等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20.实行动态监测管理。2021年7月底前,由各乡镇、乡村振兴局全面排查辖区内农村常年外出和外地籍农村常住的自主迁徙居民农户底数,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排查不漏一户、完善信息台账不错一人、落实帮扶责任不落一户。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自主迁徙居民家庭自发移民,建立“一户一档”专项台账,及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范围。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公安局、民政局

21.做好低收入自主迁徙居民帮扶工作。对纳入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范围的自主迁徙居民,坚持县乡村三级抓落实工作机制,因户因人施策,加大产业、就业精准帮扶力度。按照“居住地与户籍地双重管理、协调配合”原则,开展自主迁徙居民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产业帮扶、贷款贴息和社会管理,尽快融入当地社会、安心创业、早日致富。符合条件自愿迁转户籍的区内自主迁徙居民,按照相关政策办理转户手续,原籍土地承包权益不变;不愿迁转户籍的自主迁徙居民,通过办理居住证等形式进行属地管理。2021年12月底公安局按照政策办理转户手续,原承包土地权益不变,对不愿意办理转户手续的要办理居住证实现属地管理。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配合单位:民政局、公安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

22.补齐短板弱项。将自主迁徙移民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规划,一体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与我县其他城乡居民同等对待。对于住房困难家庭移民,符合我县住房保障条件的,纳入我县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公租房予以保障。2021年12月底前,由住建局、教体局、卫健局确保自主迁徙居民和所在地居民享有同等权益。

牵头领导:李刚

责任单位:住建局

配合单位:教体局、民政局、财政局、卫健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十一、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有效推动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各项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全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由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设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专班,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  任永峰  县委副书记

副组长: 李  刚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员: 县纪委监委、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民宗局)、政法委、发改局、教体局、科技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林草中心)、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文化旅游广电局、卫健局、审计局、乡村振兴局、医保局、生态环境局泾源分局、审批局、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轻工产业园区、红十字会、融媒体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

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县乡村振兴局,张小飞兼任办公室主任,禹广军兼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全县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把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作为当前及今后“三农”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全县44个移民安置区实行县乡村三级包抓责任制(县级领导包抓乡镇、科级领导包抓村、一般干部包抓户),严格落实县负总责、各乡(镇)各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把包抓机制纳入年底我县领导干部考核内容,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制;各乡(镇)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好“一线总指挥”职责,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加强沟通协调,主动担当作为,形成工作合力,在政策制定、资金安排、项目布局等方面对移民致富提升后续扶持予以重点支持。

(三)强化政策保障。拓宽渠道、加大投入,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其他涉农资金、闽宁协作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都要加大对移民安置区后续扶持发展支持力度。移民群众后续扶持和移民安置区项目优先纳入项目库并组织实施。鼓励金融机构结合安置区资源禀赋和我县产业特点,创新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政策,加大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的金融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移民群众继续享受小额信贷、整村授信等金融支持政策,解决移民群众后续发展资金问题。

(四)建立推进机制。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措施和时间表,做到能量化、可执行、好落实,坚决防止大而化之。总结运用“四查四补”经验做法,针对安置区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精细化“四查四补”长效机制。建立工作落实台账,确保落地见效。建立及时跟进的工作推进机制,县移民致富提升领导小组定期对各乡镇、各部门落实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分析研判、部署推进。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对移民致富提升工作跟进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相关乡镇、部门抓好整改落实。对工作开展不力、敷衍塞责、重视程度不够的单位或个人在全县通报批评。

(五)完善档案资料。各乡镇、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及移民致富提升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要指派专人负责,对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各项目、各环节及工作成效、表册卡册等,全面整理归类,规范管理,做到真实、规范、有序,全面、真实、准确反映我县移民致富提升工作成效。

  (六)严格考核验收。将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列入全县效能目标考核内容,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重点考核安置点生产生活条件改善、致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水平、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保障状况及移民致富提升情况。要把移民致富提升成效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和帮扶人员、单位的主要依据。落实最严格的问责机制,对弄虚作假、搞“数字提升”的从严问责追责。

   附件:致富提升行动方案.zip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