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n 当前位置:长者版 > 政策文件 返回首页
索 引 号:640424048/2023-0000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2023-03-17
责任部门: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3-03-17
名 称: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食用菌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食用菌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食用菌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 2023 年食用菌产业专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食用菌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泾源县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党发〔202286号)要求,推进我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强龙头、树品牌、促增收”为目标,发展特色珍稀食用菌,积极推动食用菌规范化种植,突出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逐步形成质量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绿色产业发展格局,努力把食用菌产业建成现代农业的先导产业、示范产业,把我县建成全区食用菌科技创新高地,实现产业振兴、生态发展的有机统一,促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充分发挥政府在政策引导、投入支持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和培育经营主体,拓展消费市场。

坚持科技兴菌,创新引领。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示范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材料,不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努力在珍稀特色食用菌品种开发和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结合区域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循环经济,走资源节约、产品安全、产业高效、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充分发挥食用菌产业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坚持联农带农,促进增收。支持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带动农户增收效果明显的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让食用菌产业成为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绿色银行”。

(三)主要目标

1.总体目标。到2026年,建设食用菌技术创新中心1处、制种中心2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5个,培育有全国影响力的食用菌品牌,力争食用菌种植稳定在1500万棒以上,产值达到1.5亿元。

2.2023年目标。2023年以羊肚菌、木耳、香菇、平菇、大球盖菇、茯苓等品种为主,建设食用菌示范园3处,繁育研究中心3家,菌种菌棒工厂化生产车间2处,年生产能力达到500万棒,打造蘑菇小镇1个、蘑菇种植示范村6个,示范带动农户500户。

二、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菌种繁育研究中心建设

1.羊槽村菌种繁育中心。在黄花乡羊槽村筹建食用菌菌种繁育研究中心,主要繁育香菇和平菇,新建食用菌培养室,配备装袋机、高压灭菌机、拌种机、培养箱、制冷机等设备。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实施单位:黄花乡

责 任 人:冶兴亮、魏霄鹏

2.城关村菌种繁育中心。在香水镇城关村建设泾源县食用菌良种繁育研究中心,主要繁育羊肚菌和木耳,新建食用菌菌种培养室,配备装袋机、高压灭菌机、拌种机、培养箱、制冷机等设备。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

责 任 人:马志宏、韩志杰

3.燕家山菌种繁育中心在新民乡燕家山建立菌类中药材繁育研究中心,主要繁育茯苓、猪苓、灵芝等,新建药用菌培养室,配备装袋机、高压灭菌机、拌种机、超低温冰箱、超净工作台、培养箱等培养试验设备及现代信息化设备等。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新民乡

责 任 人:马志宏、王学良

完成时限:20232月底制定方案,3月底完成方案审定,5月底完成设备招标,8月底完成繁育研究中心改建,2024年3月底完成设备调试和样品生产,5月正式投入菌种繁育生产。

(二)菌棒规模化生产基地建设

4.规模化标准生产车间。围绕菌种、菌材两大核心要素,在香水镇城关村、黄花乡红土村利用村集体帮扶车间改造提升规模化制种车间2个,每个2000平方米,进行菌种接种和菌棒规模化生产,年生产菌棒500万袋以上。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黄花乡

责 任 人:冶兴亮、张小飞、马志宏、韩志杰、魏霄鹏

完成时限:20232月底制定方案,3月底完成方案审定,5月底完成设备招标,8月底完成制种车间改造提升,2024年4月底完成菌种接种和菌棒样品生产,5月正式开展菌棒规模化生产。

(三)食用菌标准化生产示范点建设

5.羊槽村、胜利村菌菇示范在黄花乡羊槽村、胜利村、红土村改建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20栋,配备大棚温湿度控制设备,改造提升100户闲置牛棚,宁夏闽宁鑫鼎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采取联企带农模式,带动羊槽、胜利、红土等村20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黄花乡

责 任 人:冶兴亮、张小飞、魏霄鹏

6.沙南村菌菇种植示范园。在香水镇沙南村种植香菇、平菇、木耳、羊肚菌4个县域适宜菌菇品种120亩,其中大棚60栋种植100亩,大田种植20亩,展示食用菌优良品种、高效栽培模式,示范设施环境调控、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宁夏水舟缘农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采取联企带农模式,带动香水镇沙南村、园子村、新月村和泾河源镇泾光、冶家20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

责 任 人: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韩志杰

7.城关村菌菇种植示范园。在香水镇城关村大棚种植羊肚菌、香菇5栋,林下种植木耳30亩,配备温湿度控制设备,宁夏皇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采取联企带农模式,带动香水镇园子村、新月村、新民乡马河滩村5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

责任单位: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

责 任 人:马志宏张小飞、韩志杰

8.沙塘林场菌菇示范点。在黄花乡沙塘林场改建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10栋。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

实施单位:沙塘林场

责 任 人:冶兴亮

9.马河滩村菌菇示范村在新民乡马河滩村改建标准化食用菌种植大棚2栋,配备大棚温湿度控制设备,宁夏闽宁鑫鼎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采取联企带农模式,带动马河滩村、张台村100户农户种植食用菌。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新民乡

责 任 人:冶兴亮马志宏张小飞、王学良

完成时限:2023年3月底完成食用菌种植大棚的改造,4月底完成食用菌种植前的准备工作,5月开始种植,6-9月管理期。

(四)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点建设

10.泾河岸线林下食用菌种植示范点。沿泾河岸线在林下种植以木耳为主的食用菌100亩,宁夏皇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采取联企带农模式,辐射带动沙南村、园子村60户农户。

责任单位: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

责 任 人:马志宏、张小飞、韩志杰

11.茯苓林下种植示范点。在六盘山镇蒿店村、泾河源镇泾光村、新民乡燕家山宁夏宁苗生态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采取联企带农模式,在林下试验示范种植茯苓300亩。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六盘山镇、泾河源镇、新民乡

责 任 人:马志宏、褚月霞、丁毅、王学良

12.竹荪、赤松茸林下种植试验示范点由科技局牵头,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香水镇、大湾乡、新民乡试验示范以竹荪、赤松茸为主的林下食用菌10亩,开展野生菌菇种植资源普查,制定泾源县食用菌标准,形成科技成果。

责任单位: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大湾乡、新民乡

责 任 人:马志宏、张小飞、韩志杰、朱云、王学良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确定种植地块,3月底完成林地处理,4月底完成种植前的准备工作,5月底完成林下菌菇的种植,6月-9月林间管理。

(五)延伸食用菌产业链

13.研发食用菌功能性产品。研发食用菌功能性产品1-2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科技局

责 任 人:马志宏

完成时限:2023年3月底完成申报食用菌功能性产品研发的项目,4月底开始组织实施研发食用菌功能性产品;2024年10月完成研发工作,11月底完成验收。

(六)提升食用菌保鲜储运能力

14.新建食用菌储藏保鲜库2座、食用菌烘干生产线1条。加快以预冷保鲜储运、快速烘干等为重点的产后预处理能力建设,提升鲜菇品质和干品质量。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科技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黄花乡

责 任 人:糟海学、张小飞、马志宏韩志杰魏霄鹏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完成储藏保鲜库和烘干生产线的建设方案,6月底完成设备采购,11月完成设备的安装调试,2024年8月投入运营。

(七)推动食用菌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15.开展菌渣综合利用研究。开展食用菌废菌渣、废菌袋综合利用相关课题研究,推进废菌棒有机肥生产利用模式。推广菌渣肥料化、饲料化、基质化、能源化、生物提取及“二次生产+生物有机肥”等模式,引导无害化、高效化、资源化处理废菌棒。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科技局

责 任 人:马志宏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确定菌渣综合利用的技术路线,3月底完成准备工作,10月完成菌渣的无害化处理试验,12月完成试验数据整理归档,2024年7月完成项目结题验收。

(八)食用菌产业化人才培养

16.产业化人才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邀请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研发中心食用菌专家对从事食用菌的相关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升企业、农户食用菌栽培和管理能力,培训农户300余人次,培养食用菌土专家10余名。

责任单位:组织部、科技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实施单位:科技局

责 任 人:马恩成、马志宏、糟海学、冶兴亮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完成培训计划的制定,3-4月完成第一批种植人员技术培训,5-6月完成第二批种植人员技术培训,7-8月完成第三批种植人员技术培训。

三、扶持政策

1.对种植食用菌的农户,经验收合格的,每棒补贴3元,每户只享受一次补贴,最高补贴3000元;建设自动喷水系统,维修改造食用菌种植大棚,每户补贴1000元

2.对繁育生产企业,根据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政策,结合联农带农情况,给予支持补助。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明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陈晓忞任副组长的菌菇产业工作专班,专班负责各项的任务推进落实,统筹推进全县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食用菌产业发展与当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科技局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食用菌科技研发项目、科技特派员项目等,争取产业发展资金,提升城关村菌种繁育中心和燕家山菌种繁育中心,开展食用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全县食用菌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做好督查、考核、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申报食用菌示范推广项目,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建设沙南村特色菌菇绿色产业园,建立联企带农的产业发展机制,示范带动200户农户,落实食用菌政策性农业保险及方案中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验收、补贴兑付、考核等工作。自然资源局负责向自治区林草局申请林下食用菌种植项目,争取产业发展资金,提升羊槽村特色菌菇示范园,建立联企带农的产业发展机制,示范带动200户农户,食用菌示范推广及方案中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验收、补贴兑付、考核等工作。发改局负责对接落实基础条件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同时做好食用菌产品电商销售对接等工作。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负责资金筹措和落实工作。各乡镇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地块预留、组织种植、面积自验和资金兑付等工作。保险公司负责做好食用菌保险产品宣传、购买和理赔等工作。

(二)强化科技支撑。一是建立食用菌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培育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标准。二是落实人才支持政策,引进区内外高级人才进入我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三是加强基层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各乡镇要明确1名食用菌技术推广工作人员。

(三)强化政策扶持。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积极引导企业、金融等社会资金的投入,在基地建设、菌棒生产、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支持,扶持壮大食用菌经营主体,加强产业链建设。全面落实好“宁科贷”等金融扶持政策。开展食用菌生产保险,提高抵御风险能力。

(四)强化目标落实。将食用菌产业发展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由菌菇产业工作专班明确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的工作任务,制定任务目标分解表,明确责任,细化目标,县人民政府不定期对此项工作进行调度,并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


原文下载:泾政办发〔2023〕19号《泾源县2023年食用菌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