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640424001/2019-00061
文号
泾党办发〔2019〕68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泾源县政办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4-23
名称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4-23 来源: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经县委和县政府同意,现将《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泾源县委办公室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健全产业发展机制,实现中华蜜蜂产业健康高效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稳固脱贫攻坚成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我县中华蜜蜂产业按照“1+10”养殖模式,继续推行“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运行机制,全面完成3万亩蜜源植物种植、3个示范乡镇、10个示范村、14个示范场建设,力争全县蜂蜜产量达到30万公斤以上,产值总收入达到3000万元。

二、建设内容

(一)蜜源植物种植。全县种植蜜源植物3万亩。其中:由自然资源局负责,在344线80公里旅游线两侧,结合绿化、美化工程种植蜜源植物1万亩;在香水镇米岗村拜家河流域种植蜜源植物0.2万亩。由农业农村局牵头,7个乡镇政府具体负责,组织群众在靠近村庄边缘的山坡、地埂,房前屋后种植以草木犀为主的蜜源植物1.8万亩。

(二)稳固养殖群体和规模。按照“蜜源固基础、技术促养殖、防疫做保障、市场争效益”的发展思路,2019年以稳定提高原有养殖户养殖水平和提质增效为基础,适度调控发展规模,全县中华蜜蜂养殖稳定在2万群。

(三)强化技术指导服务。由各乡镇、农业部门筛选技术经验丰富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养殖大户为大手;每个大手吸纳4-6户养殖经验丰富、具备技术力量的中蜂养殖户为技术骨干;确定的大手带领指导骨干,按照自愿原则,每个技术骨干培育指导8-10户一般养殖户为小手,形成网格化技术管理服务,确保全县养蜂户每户至少有1人全面掌握中华蜜蜂养殖“四季”管理技术,实现技术服务全覆盖。农业部门要加大中华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围绕中华蜜蜂“春繁、夏管、秋收、冬暖”标准化、规范化养殖技术,培训养殖户1000人次以上。

(四)强化品牌建设和产品推介。充分发挥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协会的协调推动作用,加大“三品一标”认证使用管理力度,完成“泾源蜂蜜”品牌策划,以统一质量,统一包装,统一价格实现产品变商品。在“5.20”世界蜜蜂日,举办集经验交流、养殖场观摩、休闲旅游观光、产品推介为一体的主题活动,大力宣传泾源蜂蜜,营造浓厚的蜜蜂文化氛围,拓宽蜂产品销售渠道。

(五)强化蜂产品质量保障。为提升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品质,建立“泾源蜂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加强中华蜜蜂资源保护区建设,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杜绝其他蜂种对当地蜂群的侵害。减少农药的使用,为中华蜜蜂养殖提供安全保障。积极推进蜂蜜检测中心建成使用。

三、运行机制

(一)大手连骨干拉小手

1大手和技术骨干通过“传帮带”的方式,“手拉手”为小手提供“六统一”服务,即:统一提供优良种蜂,统一采购蜂箱,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指导服务、统一疾病防治、统一产品销售,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有机整体。

2为保证蜂蜜质量,收获合格成熟的蜂蜜,大手和技术骨干要科学合理指导小手适时、适量取蜜,并留足中华蜜蜂的越冬“口粮”,原则上每年每箱取蜜不超过1次。

3形成“大手连骨干拉小手”随时随地(全年不少于12次)、随叫随到(呼叫不超过12小时)的入户规定和指导服务办法,确保小手中华蜜蜂养殖成活率不低于80%

(二)自繁为主、稳步推进

1大手和技术骨干要摸清所联系的蜂农蜂群越冬基数和计划扩繁数量,对新养殖户最高补贴10群,老养殖户最高补贴20群,大手、技术骨干、中蜂养殖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最高补贴50群。招商引资企业最高补贴300群。

2大手负责统一调配中华蜜蜂,对小手蜂群需求数量,优先从大手和技术骨干繁殖的本地蜂种中进行调配。实行先乡镇、后全县统筹调配,不足部分再由大手先向所在村,再向管辖乡镇逐级申报,经农业部门同意后,在允许区域范围内引进,不允许小手自行引进中华蜜蜂。不在大手范围内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不得调配中华蜜蜂,自养引进时,必须向农业部门申报并在允许的区域范围引进。

3坚持“谁调配谁负责”的原则,大手对小手调配的中华蜜蜂实行全程技术跟踪指导服务,确保质量,调配的蜂群价格不得高于市场价格。大手调配的蜂群达不到要求的质量标准,自行负责。

四、扶持政策

(一)蜜源植物种植扶持政策。对自然资源局负责的蜜源植物种植区域,由该局组织采购蜜源种子进行种植。对各乡镇在村庄周边种植区域,由农业农村局统一采购蜜源植物种子,免费向各乡镇供种,乡镇负责组织群众进行种植。具体任务见附表1

(二)蜂群调配扶持政策。对蜂农经大手统一调配引进的中华蜜蜂,严格按照“两流程、两清单”,经入户核对和“三级验收三级公示”无异议,蜂农统一使用标准化蜂箱,每群补贴400元。补贴资金分两次兑付(即:当年6月底验收确定合格数量,每群兑付50%的补贴资金;当年9月底进行复验,对实际复验合格的蜂群每群再兑付50%的补贴资金)。

(三)蜂蜜订单销售政策。鼓励大手和技术骨干将蜂农生产的蜂蜜收购销售给龙头加工企业,凡是签订蜂蜜收购订单,且能提供大手和技术骨干兑付蜂农蜂蜜款的相关资料,经核实验收,为大手和技术骨干收购所联系蜂农蜂蜜补贴10/公斤。

(四)大手、技术骨干和职业经理人激励政策。鼓励大手和技术骨干对所联系小手传授中华蜜蜂养殖技术,指导“四季”管理。对服务质量优、评价好,调配中华蜜蜂成活率高、越冬率高,蜂蜜订单包销,养殖效益显著的大手和技术骨干,按照联系户数、饲养数量和调配群数给予150/群的技术指导服务费。服务费在9月份中华蜜蜂越冬前,按所调配数量验收越冬群数支付40%,来年越冬验收后兑付60%

聘请的7名职业经理人,聘任费用按4000/月核算,签订合同后先按照3000/月核发,剩余1000元待年底考核后,按照工作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核发。各乡镇负责本乡镇职业经理人的食宿等费用。

(五)产业协会扶持政策。协会经费来源除政府资助、会费收入、社会及会员捐赠、银行利息和其他合法收入外,核准协会在实行蜂箱配送、统一标识、产品包装销售时按照标准收取费用。

(六)中蜂保险政策。对养殖户养殖的中华蜜蜂全部投保,每群保额700元,保费42元,保费全部由政府承担。签订协议的保险公司与农户配合,做到全县养蜂户应报尽保。

(七)蜂群越冬转场扶持政策。积极争取自治区行业资金给予本地蜂群向外转场一定补贴资金,鼓励支持大手、合作社、养殖大户在越冬期间,组织农户蜂群转场到秦岭以南气候温和地带饲养管理,确保蜂群安全越冬。

(八)蜂产品研发销售及品牌建设扶持政策。对在我县注册的中蜂产品生产、研发、包装、销售企业,年内“订单”收购本县蜂农蜂蜜,按照统一策划品牌和质量标准,加工、包装、销售“泾源蜂蜜”达到3000公斤以上的,且社会影响好、蜂农评价高的,给予10/公斤的奖补资金。凡在泾源县城、乡镇政府驻地街道和泾河源游客服务中心设立不少于25平方米专卖店,且常年销售“泾源蜂蜜”的,每个“以奖代补”店面装饰费5000元。对在县内建立蜂具专营店,正常开展蜂具配送等服务,蜂农评价高的,每个“以奖代补”服务费5000元。经农业部门同意或推荐,参加国内外农产品展销会等宣传推介“泾源蜂蜜”的企业、合作社,报销参会产品摊位费和人员住宿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成立泾源县中华蜜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副组长,财政、扶贫、发改、科技、旅游等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日常协调工作。各乡镇要把中华蜜蜂产业定位为发展特色富民产业、促进精准脱贫的重点支柱产业和“甜蜜事业”,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切实担负起产业发展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全力推进中华蜜蜂健康高效养殖,实现预期目标。

(二)补齐科技短板。一是突出专家工作站核心作用。深化与中国农科院蜜蜂研究所和国家蜂产业技术体系战略合作,长期聘请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及蜂体系专家7名,负责县、乡技术人员培训。建立中华蜜蜂产业研发平台,组建“专家+技术人员+蜂农”的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团队,深入开展调研普查、良种选育、病虫害防控、试验示范、技术培训、咨询指导、产品研发等工作。二是网格化培训指导。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围绕中华蜜蜂“四季”管理持续加强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养蜂技能水平,建立稳定的技术支撑体系。农业部门确定技术干部与各乡镇组成督导组,随时督导大手和技术骨干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包片包户到人。

(三)健全服务体系。加强疫病防控。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原则,建立乡级疫病监测点,全面加强中华蜜蜂囊状幼虫病等危害严重病的防控,严格落实常年饲养强群和定期消毒防治疫病关键措施,做好蜂场日常卫生和蜂群保健。建设示范养殖基地。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中蜂养殖示范蜂场14个,研究掌握中华蜜蜂规模化饲养技术,以点带面,引领发展。

(四)严格督查考核。县委、县政府将中华蜜蜂产业发展情况和养殖模式推进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终考核内容之一,设立单项奖,对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予以表彰奖励,对重视程度不够、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进行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建立健全中华蜜蜂产业督查巡查机制,按照“三清单、一书、一方案”,一查一通报,每次督查结果作为年终综合考核的主要依据。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中华蜜蜂产业“1+10”养殖模式、大手连骨干拉小手养殖运行机制和扶持政策,全力营造浓厚的产业推进氛围。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大手、技术骨干和外聘人员的奖惩管理,制定具体考核办法。

附件

1、泾源县2019年中蜂产业发展乡镇任务分配表

2、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资金概算表

附表1                泾源县2019年中蜂产业发展乡镇任务分配表

项目

乡镇

示范村(个)

辐射带动村(个)

蜜源植物种植(亩)

培育养殖户(户)

发展蜂群(群)

打造示范乡镇(个)

建设示范场(个)

建设检测中心(处)

培育合作社、家庭农场(个)

培养“土专家”和知蜂人(人)

培训技术骨干

培训蜂农(人次)

备注

合计

10

10

18000

500

20000

3

14

1

40

30

150

2000


香水镇

沙南

下寺

上桥

大庄

3000

100

3000

1

3

1

6

6

30

300


六盘山镇

东山坡

杨庄

李庄

蒿店

3000

100

4000

1

2


7

6

30

400


泾河源镇

龙潭

泾光

庞东

涝池

3000

100

4000

1

2


7

7

35

400


新民乡

先进

南庄

2500

60

3000


2


5

3

15

300


大湾乡

牛营

苏堡

2300

40

2000


2


5

2

10

200


黄花乡

店堡

华兴

2500

60

2500


2


5

3

15

250


兴盛乡

上黄

兴盛

1700

40

1500


1


5

3

15

150


注:打造市级中华蜜蜂健康高效养殖示范场14个(已完成4个)。

附表2

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资金概算表

序号

建设内容

建设任务

资金需求(万元)

备注

1

蜜源植物种植

1.8万亩,40/

72

乡镇种植区域蜜源种子采购

2

蜂群调配引进补贴

6000群,400/

240


3

蜂蜜订单销售补助

10万公斤,10/公斤

100


4

技术指导服务费

8000,150/

120

大手及骨干技术指导服务费

5

外聘人员工资

7人,4000/

33.6


6

中蜂保险

1.5万群

63


7

产业协会扶持


30


8

品牌建设

品牌策划,销售门店奖励

50


合       计

708.6


此件公开发布


解读材料链接:一图读懂《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泾源县2019年中华蜜蜂产业政策解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