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文件与政策法规 > 政府文件
索引号
/2023-00584
文号
泾政办发〔2023〕18 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03-17
名称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3-03-17 来源:泾源县科学技术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泾源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专班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泾源县中药材产业专班2023年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泾源县特色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行动方案》(党发〔202286号)要求,进一步提升中药材产业规模和整体实力,推进我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努力把中药材产业培育成保障中药质量的基础产业、支撑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强县富民的优势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产业。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范化种植与示范带动相结合。以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建设为抓手,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示范带动,鼓励广大农户积极参与中药材种植,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政策引导与自主发展相结合。制定优惠政策,提高奖补标准,牢固树立以商招商理念,引进一批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进驻泾源,推动中药材产业规范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与品牌培育相结合。绿色发展与品牌建设放在突出位置,鼓励企业开展绿色、有机认证,积极开展名牌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和商标注册,加快形成“特色+规模+品牌”的经营格局,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坚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以白鲜皮、款冬花、旱半夏、九节菖蒲为主打品种,加强六盘山优质药材种质资源和珍稀中药材物种保护、品种提纯复壮、药材道地性研究,培育2个道地中药材品种,实现中药材产业资源可持续利用。

三、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构建区域化布局、规范化运行、深层次开发、产业化经营的中药材产业体系,以白鲜皮、款冬花、旱半夏、九节菖蒲为主打品种,以“良种繁育、大田种植、林药间作和林下仿野生种植”为重点,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加快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产地初加工,把泾源优质中药材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产业,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

(二)年度目标。2023年,全县计划种植中药材2.44万亩,其中种苗繁育基地2处200亩,大田规范化种植基地74700亩,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基地1处10000亩,林药间作规范化种植基地39500亩。到2026年,建设六盘山珍稀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2处、高标准规范化大田种植基地6个、林下仿野生种植产业示范基地1O个、中药材产地初加工集聚地2个、中药材产业新型研发技术平台2个,培育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中药材品牌,力争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万亩以上(其中高标准规范化中药材基地5000亩),产值达到3亿元。

四、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中药材资源保护利用

1.六盘山珍稀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1)张堡村中药材良种繁育示范点。在六盘山镇张堡村利用播种、种苗移植等方式,繁育五味子、桃儿七、淫羊藿、白鲜皮、芍药、独活、唐古特大黄等中药材种苗,面积100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六盘山镇

责 任 人: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褚月霞

(2)龙潭村中药材良种繁育示范点。在泾河源镇龙潭、白面村利用播种、种苗移植等方式,繁育北重楼、七叶一枝花、桃儿七、淫羊藿、白鲜皮等中药材种苗,面积100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泾河源镇

责 任 人: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丁毅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前完成土地流转;3月底完成种子、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采购及平田整地工作;5底完成种植;6-9月份田间管理

(二)大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

2.周沟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在六盘山镇周沟村种植板蓝根、芍药、柴胡等,面积2000亩。

责任单位:科技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六盘山镇

责 任 人:马志宏、糟海学、张小飞、褚月霞

3.沙南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在香水镇沙南村种植白鲜皮、黄芪等,面积200亩。

责任单位: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香水镇

责 任 人:马志宏、张小飞、韩志杰

4.东峡流域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泾河源镇东峡流域种植芍药、重楼、白鲜皮、黄精、黄芩等,面积1000亩。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泾河源镇

责 任 人:冶兴亮、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丁毅

5.底沟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泾河源镇底沟村种植黄精、芍药、黄芪、红芪、黄芩等,面积1000亩。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泾河源镇

责 任 人:冶兴亮马志宏、张小飞、丁毅

6.先进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新民乡先进村种植独活、木香等,面积100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新民乡

责 任 人: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王学良

7.羊槽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黄花乡羊槽等村种植黄精、黄芪等,面积200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黄花乡

责 任 人: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魏霄鹏

8.杨岭村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在大湾乡杨岭村种植以黄芩、白鲜皮、芍药为主打品种的中药材,面积200亩。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大湾乡

责 任 人:糟海学、马志宏、张小飞、朱云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前完成土地流转;3月底完成种子、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采购及平田整地工作;5月底完成种苗移栽和种子播种;6-9月份田间管理;10-12月完成采挖、贮藏、加工及销售等工作。

(三)林下中药材种植

9.蒿店流域、什字流域、东山坡流域林下仿野生中药材种植示范点。以不破坏森林植被、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污染环境为前提,在六盘山镇林下种植板蓝根、芍药、秦艽、柴胡等,面积10000亩,探索林下中药材种植模式,形成以药养林,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六盘山镇

责 任 人:冶兴亮马志宏、张小飞、褚月霞

10.兰大庄、上秦村林药间作示范园区。在泾河源镇兰大庄、上秦村围绕旅游产业,黑果花楸间作套种板蓝根、芍药、秦艽、柴胡、油菜等,面积1600亩,促进林、旅、药融合,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泾河源镇

责 任 人:糟海学、冶兴亮、马志宏、张小飞、丁毅

11.张台燕家山流域林药间作规范化种植示范点。在新民乡张台燕家山流域,先锋、先进流域种植板蓝根、秦艽黄芩、黄芪、黄精等,面积5000亩。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科技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新民乡

责 任 人:冶兴亮马志宏、张小飞、王学良

12.黄花乡羊槽村、胜利村林药间作规范化种植示范点。黄花乡羊槽、胜利等村林下种植板蓝根、秦艽黄芩、黄芪、黄精等,面积2900亩。

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乡村振兴局

实施单位:黄花乡

责 任 人:冶兴亮、张小飞、魏霄鹏

完成时限:2023年2月底前确定种植地块;3月底完成种子、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采购及平田整地工作;5月底完成种苗移栽和种子播种;6-9月份田间管理;10-12月完成采挖、贮藏、加工及销售等工作。

(四)推进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

13.六盘山药用植物“产学研、科普+康养旅”的综合示范基地。在泾河源镇底沟村种植芍药为主具有生态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中药材300亩,建设产学研、科普、学生劳动课体验教学、康养旅的综合示范基地。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泾河源镇

责 任 人:马志宏、丁毅

完成时限:2023年10月底完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申报;2024年3月底完成种子、种苗、化肥等生产资料筹备及平田整地工作;4底完成育苗;5月底完成移栽种植;6-9月份田间管理

(五)延伸中药材产业链

14.研发六盘山中药材功能性产品。选取本地特色中药材,研发六盘山中药材功能性产品1-2种,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轻工产业园区

责 任 人:马志宏、秦小兵

完成时限:2023年3月底完成项目申报,6月底完成新设备采购、新工艺设计方案;12月底前完成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工作;2024年6月底完成试验,11月底完成样品生产。

15.改扩建收贮车间和干燥车间。采用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手段改扩建中药材收贮车间2000平方米,对车间环境进行监测、调控。建设干燥车间300平方米,采购中药材烘干设备,根据不同中药材特性设置干燥参数,最大程度保存药材的有效成分。

责任单位:科技局

实施单位:六盘山镇、泾河源镇

责 任 人:马志宏褚月霞丁毅

完成时限:2023年3月底制定方案,2024年8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六)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

16.中药材质量溯源体系及信息化管理体系。开展绿色生产技术体系全链条信息管理体系研究推进中药材基础数据库建设,对中药材的繁育、种植、加工、流通全过程实施质量追溯监管,实现中药材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找、质量可查证;及时发布生产、销售、价格、仓储、物流、新技术、新产品等信息,引导合理安排生产,促进产销衔接。

责任单位:科技局、市场监管局

实施单位:科技局

责 任 人:马志宏、李志强

完成时限:2023年3月制定方案,8月底完成新设备采购、新系统设计;11月底前完成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工作;2024年8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五、扶持政策

(一)中药材良种繁育。中药材种子露地、覆膜和穴盘等方式育苗成活率达到85%以上,达到验收标准,露地育苗每亩补贴500元,覆膜育苗每亩补贴600元。对于示范园区,根据国家、区市园区建设相关政策,给予支持补助。

(二)大田规范化种植。一是农户本方案规划区域内集中连片种植白鲜皮、款冬花、旱半夏、九节菖蒲为主的中药材面积1亩以上,中药材种子直播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亩补贴200元;中药材种苗移栽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亩补贴500元。二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本方案规划区域内集中连片种植白鲜皮、款冬花、旱半夏、九节菖蒲、黄芩、黄芪、黄精、秦艽、芍药、大黄、党参、柴胡、板蓝根为主的中药材50亩及以上,中药材种子直播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亩补贴100元;中药材种苗移栽成活率达到85%以上,每亩补贴400元。三是兰大庄、上秦村种植区域作为林、旅、药融合发展示范区,参照区市园区政策支持。

(三)林药间作及林下仿野生种植。林药间作及林下仿野生种植药材,本方案规划区域内种植秦艽、九节菖蒲、党参、柴胡为主的中药材密度达到每亩1500株及以上,种子直播每亩补贴100元、种苗移栽每亩补贴300元

(四)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国家和自治区项目政策,结合联农带农情况,给予支持补助。

(五)药材加工。加工县内地产药材30吨及以上,每吨补贴100(证明材料:原材料来源台账、给种植户兑付的销售资金银行流水)。

(六)品牌创建。绿色产品认证每个一次性“以奖代补”2万元;有机产品认证每个一次性“以奖代补”10万元;通过GMP认证、SC认定的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每个一次性“以奖代补”5万元;获得宁夏优品或自治区著名商标认证的每个“以奖代补”10万元;获得地理标志认证的每个“以奖代补”5万元。

(七)市场营销。县内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收购销售地产药材100吨及以上,每吨补贴100(证明材料:收购台账、销售台账、资金银行流水)。对参加市级、区级和区外休闲农业节会、乡村旅游推介会、特色农产品品牌展示会的中药材经营主体,每参加一次分别给予“以奖代补”资金1000元、2000元、5000元。在县内设立泾源特色中药材产品直销店、销售市场,年销售收入50-100万元、100万元以上的,给予以奖代补2万元、5万元。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毓龙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宝任副组长的中药材产业工作专班,负责各项任务的推进落实,统筹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中药材产业发展与当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科技局牵头制定实施方案向自治区科技厅申报中药材科技研发项目、科技特派员项目等,争取产业发展资金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做好督查、考核、验收、资金兑付等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申报中药材园区建设、示范推广项目、中药材产业化项目等工作,争取产业发展资金,落实中药材政策性农业保险及方案中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验收、补贴兑付、考核等工作。自然资源局负责向自治区林草局申请林下中药材项目、种植土地性质审批及方案中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做好验收、补贴兑付、考核等工作。发改局负责对接落实基础条件建设项目,争取项目资金,同时做好中药材产品电商销售对接等工作。财政局、乡村振兴局负责资金筹措和落实工作。各乡镇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地块预留、组织种植、面积自验和资金兑付等工作。保险公司负责做好中药材企业保险产品宣传、购买和理赔等工作。

(二)完善政策机制。制定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土地流转、金融支持、人才引进、技术合作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农业农村、科技、自然资源等部门按业务渠道安排专项资金,统筹整合、捆绑实施扶持项目,协调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建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为主、贴息贷款为补充的多元投资机制。实施药农或中药材合作社直补政策,引导扩大种植规模,提高产品品质。完善中药材生产基地用地政策,支持药材加工、仓储、物流等设施建设。

(三)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总结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典型示范和推广带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药材产业发展成就,加强泾源产优质中药材宣传推介,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


原文下载:泾政办发〔2023〕18号《泾源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doc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泾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源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