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决算公开 > 政府决算
索引号
640424008/2021-00040
文号
发布机构
泾源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11-02
名称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1-11-02 来源:泾源县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位代表:

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财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2020年,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26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 25 %,下降9.4%。其中:税收收入5,12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9%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非税收入5,19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5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234,361万元,为变动预算100%,增长14%。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26万元、自治区各项补助收入201,93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7,102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万元,收入总计239,40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4,3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948万元,专项上解支出16万元,年终结转1,05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6万元,支出总计239,402万元,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06万元、自治区基金补助收入1,22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7,721万元,收入总计12,24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2,247万元,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97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6.6%,财政补助收入5,445万元,上年结余10,472万元,收入总计29,89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预计完成16,89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0%,上解上级支出3,877万元,年末基金滚存结余9,124万元。

上述结果,在决算编制汇总和结算事项办理完毕后还会有所变化,我们将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详细报告2020年全县财政决算情况。

总体来看,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民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财政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收支管理,推动经济发展。面对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财税部门不断强化协调联动,分析预测收入形势,细化分解收入任务,坚持“抓大不放小”,对重点税源和零星税源齐抓共管,确保应收尽收。不断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收支两条线”,坚持“以票控费、以票控收”,强化日常稽查,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在年初部门预算编制中,压减一般性支出110万元,优先用于债务还本付息等重点支出。严控“三公经费”等五项支出,加强对五项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审核,五项支出逐年下降。

二是整合涉农资金,助推脱贫攻坚。按照县委和县政府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依据脱贫攻坚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具体项目,制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按照“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的原则,共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  3.21亿元,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生产发展和贫困人口能力提升等3大类65个建设项目,截至12月底,已完成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支付3.1亿元,支付率96.48%,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付2.1亿元,支付率97.68%,均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任务数。

三是实施金融扶贫,加大信贷支持。进一步巩固提升金融扶贫工作成果,探索“信用+金融+产业”三位一体的金融扶贫模式,完善县乡村三级信用体系,依托“家门口服务站”建设村级金融服务网点84个,打造金融扶贫示范村61个,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评级授信”全覆盖,“扶贫保”全覆盖,扶贫小额信贷“应贷尽贷”。 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3.61亿元,涉及6,059户,覆盖率85.6%,其中扶贫小额信贷贷款余额2.39亿元,惠及5,053户,覆盖率71.45%。2020年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4,485户2.33亿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29.4%。

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着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和金融领域风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相关政策,按照“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原则,严格落实自治区“八个一批”控债措施,进一步细化化解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将地方政府性债务全口径纳入财政预算,压减一般性支出用于债务还本付息。牢固树立全县金融领域乱象整治“一盘棋”思想,制定下发《进一步深化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活动方案》《泾源县2020年“套路贷”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度非法集资案件信息统计和报送工作制度等,召开金融领域乱象整治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研判金融领域乱象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20年我县金融形势总体向好,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五是强化绩效管理,确保资金效益。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编报绩效”的原则,对全县所有资金预算绩效目标与部门预算同编制、同审核、同批复。认真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在下达预算指标同时下达绩效自评表,使绩效管理从事后评价变为事前事中监管。积极开展重点项目预算绩效评价,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等14个2019年重点项目、2020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及2017-2019年政府债券资金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资金106,789万元。加大财政“沉睡”资金清理盘活,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2018年及以前年度财政专项资金、2019年部门预算资金、2020年追加资金等历年结余结转闲置资金1.04亿元进行清理盘活,对2019年及以前年度地方债结余结转资金1,077.46万元予以清理调整,对历年涉农扶贫结余结转资金3,465.04万元予以清理统筹,安排用于亟需的脱贫攻坚、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及社会事业等重点工程。

六是发挥保障职能,支持民生事业。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提高财政支出的公共性、普惠性,坚持有保有压,优先安排民生项目,有效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加大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施虐,我县第一时间启动财政应急预案,对防疫资金支付和物资采购开通“绿色通道”,将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作为财政工作的头等大事,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共投入疫情防控资金10,274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资金1,858万元,自治区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921万元,自治区防疫专项资金495万元,为我县实现“零感染”提供了财力保障。拨付农林水专项资金41,053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草畜、苗木及中蜂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培育、“四个一”林草产业、小流域治理、农村安全饮水“双水源”及县城南部水源连通工程等农林水支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拨付社会保障专项资金12,357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低保、养老保险、优抚、困难人群基本生活保障、城市特困人员供养、退伍士兵自主就业补助、流浪儿童救助、孤儿津贴、残疾人津贴、公益性岗位、“三支一扶”工资等,不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拨付生态环保专项资金6,389万元,主要用于生态恢复与污染防治、森林草原恢复、三关口矿区综合治理等,生态环境的得到有效治理。拨付教育专项资金11,19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营养改善计划、城乡义务教育补助、学前教育学生资助、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现代职业教育、乡镇幼儿园建设提升等,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拨付卫生健康专项资金5,775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医疗救助、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公立医院改革及重大传染病防控等,助力健康泾源建设。统筹交通道路建设资金10,695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维修及养护、农村巷道硬化、交通综合服务站建设等,推动纵横联通的交通网络建设。拨付城乡建设资金6,906万元,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城市“双修”工程、美丽小城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危房改造等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拨付文化旅游及科技专项资金4,134万元,用于科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域旅游、乡镇及社区健身中心、公共图书馆及体育场馆开放等,加快社会事业发展。

七是推进改革创新,提升理财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全力保障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开设财政信息公开专栏,对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涉农资金等全部予以公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减税降费政策,在县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了泾源县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等减税降费2,133.11万元,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及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减半征收大型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等三项社会保险费471.44万元。实施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由财政部门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招标控制价的审核工作,截至12月底,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对98个建设项目实施工程招标控制价审核,预算资金8.67亿元,核定资金8.46亿元,核减2190.49万元,核减率2.53%。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开通运营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网上超市,深入贯彻落实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政策,完成采购任务70.35万元,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7%,全年采购预算金额3.91亿元,合同金额3.74亿元,资金节约率4.5%。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按照“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原则,不断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初步实现了国有资产网络化、信息化全覆盖;国有资产购置、使用、调拨、处置等全过程动态管理全覆盖;土地、房屋、车辆等大型资产重点监管全覆盖。强化会计基础管理,不断强化预算单位会计管理,举办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及乡村财务管理人员参加的财务管理、涉农政策培训班,联合纪委监委、审计等部门对各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进行监督检查。

2020年,全县财政运行总体情况良好,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还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我县是一个财政穷县、工业弱县,经济基础薄弱,缺乏效益高、贡献多的工业企业,特别是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政策性减收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不高,税收收入占比较低,收入结构不优,二三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较低;三是财政刚性增支、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政府债务化解进入高峰期,债务还本付息压力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越发凸显;四是问效与问责相统一的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机制尚不健全。对于面临的挑战和存在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强化,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守好三条生命线,发展壮大四大重点产业,加快推进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兴县、文化润县、依法治县,协同推动八大片区联动发展,努力建设五个示范县,着力构建山水田林湖草路村城全域生态体系,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城乡一体、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描绘好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的泾源画卷,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我们编制了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0,850万元,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6,150万元,非税收入4,700万元。加自治区各项补助收入142,574万元,上年结转1,051万元,当年总财力为154,475万元。

依据收支平衡的原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53,812万元,其中:工资性支出60,624万元,公用经费及专项事业费支出14,742万元,预备费2,000万元,地方政府性债务付息资金8,26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安排 5,380万元。自治区财政提前下达专项支出62,79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4,000万元,自治区财政提前下达政府性基金541万元,收入来源总计4,54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4,541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17,100万元,财政补助收入5,412万元,上年结余9,124万元,总计31,636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18,26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085万元,年末滚存结余10,284万元。

为圆满完成上述任务,2021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开源节流有保有压。把培植财源、增收节支、提高财力保障作为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努力克服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聚焦产业发展,促进二、三产业对全县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定现有财源,培育新兴财源。继续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征收监管,坚持实施税源监控、国库集中支付,确保应收尽收。牢固树立“过紧日子”常态化思维,严格预算约束,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加大“三公”经费等五项支出控制,严格预算和审批管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亟需支出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二是项目带动推动发展。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国家、区、市重点产业政策和资金投向,把国家、区、市中长期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及时转化为争取资金的信息渠道,争取更多上级财力支持。继续加大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一般性转移支付、绩效考核奖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方面资金争取力度,着力做大县级财力规模,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统筹资金精准投入。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按照国务院关于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政策要求,积极构建形成农业发展领域权责匹配、相互协调、上下联动、步调一致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保持政策资金相对稳定,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不少于3亿元,确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资金需求,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可持续。

四是注重绩效提高效益。强化预算管理,全面实行财政资金项目化管理,建立财政资金项目库,严格 “资金跟着项目走”的预算安排原则,并结合当年财力状况,优先安排急需、可行的项目,未入库项目一律不予安排资金;逐步对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实施“两个全覆盖”,即资金范围“全覆盖”,将所有财政资金全部纳入绩效管理;管理过程“全覆盖”,对资金管理的实施全过程绩效跟踪。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的原则,所有新申报的项目,入库申报时必须同步编制绩效目标,绩效目标不明确、不细化、量化的,将不予立项和安排预算。进一步加大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力度,聘请具有绩效评价资质的中介机构对重点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综合分析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和项目实施成效,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逐步建立问效与问责相统一的预算绩效管理结果应用机制。

五是担当作为严防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抓好各类财政金融风险防控。严格落实自治区“八个一批”控债措施,严格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逐步建立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严堵违法违规举债“后门”,确保限额外隐性债务只减不增,开好政府规范举债融资“前门”,积极争取新增债券额度,用好用足新增政府债务限额资源,确保法定政府债务不发生偿债风险。进一步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强化财政库款运行监测,及时研判风险并预警提示,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确保财政资金运行安全。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识别、监测、评估、预警和控制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净化县域金融环境,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六是深化改革提升能力。加快建立现代财政体制,加强财政资源配置,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将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财政预算,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坚持量入为出原则,实施零基预算,预算安排结合实际需要有增有减、有保有压。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上年末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的预算单位,适当压缩下年预算安排规模。严格工程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强化财政支出“双审制”管理,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等“三超”问题审核力度,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建立健全新增资产预算与存量资产挂钩机制,严格新增资产审核。推进国有资产共享共用和全面统筹,对长期闲置、低效运转及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予以统筹盘活调剂使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加快财政信息化建设,推进财政收支动态监控,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1年我县财政形势依然艰难,工作任务仍然艰巨,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奋力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美丽新宁夏做出泾源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